投资者教育中心推广负责任的投资态度

2013年7月23日


投资者教育中心今日推出包括电视及电台等传讯渠道的跨媒体金融理财教育活动,旨协助消费者及投资者在作出财务决定时,提高他门对有关权利与责任的意识和了解。


投资者教育中心因应立法会的研究雷曼兄弟相关迷你债券及结构性金融产品所引起的事宜小组委员会,在2012年6月发表的报告中所提出的建议,推行是项以《认清风险·了解责任·谨慎投资》为主题的教育活动。该报告建议,任何投资者教育措施均须清晰明确地传达一个讯息:投资者应保持警觉及勤勉谨慎,以保障自己,并且不应投资于他们不认识或不理解的产品。报告亦建议,投资者教育应利用电视及电台推广,因为电视及电台是长者和教育程度较低的人士获取资讯的主要渠道。


投资者教育中心总经理黎昊华先生表示:「随着金融产品日趋复杂,而且不断创新,加上香港市民积极参与金融市场活动,我们认为当他们于作出投资决定前在投资和财富管理方面能抱持负责任态度,是一个至为关键的环节。」


黎先生补充说:「我们希望鼓励市民要先明白有关金融产品的潜在风险,并了解作为投资者的责任以及须谨慎三思,包括不应贸然投资于任何自己不认识或不了解的金融产品。」


是项教育活动以中国名着《三国演义》的经典人物包括诸葛亮作为创作蓝本,提醒公众在作出任何财务决定前,需作出审慎考虑。活动的教育资源包括推出一辑全新广告短片,由2013年7月起在电视台、电台、网站、印刷媒体、手机程式与公共交通频道等渠道播放。


「作为专责香港金融理财教育的机构,本中心以具创意及有效的手法筹备此项教育活动,藉此增加活动对公众的吸引力。」黎先生亦表示:「本中心期望透过此活动向广大市民包括相对容易作出未如理想的投资决定之人士传递相关的教育信息。」


根据在2013年6月发布的《香港金融理财知识与能力:投资者教育中心基础研究》,部分香港市民较难理解一些金融产品或投资概念,尤其是一些较复杂的投资概念。


例如该调查发现,香港人在作出财务决策时, 52%的受访者着眼回报率;只有约五分一的受访者视下跌风险为最重要的考虑因素;63%的受访者不理解在同一大类的投资产品,会有不同程度的风险。另外,在各个群组当中,较年长、低学历、低收入的群组普遍较为缺乏对金融及理财事务的认识。


欢迎各界人士登入投资者教育中心网站 (www.hkiec.hk)为是项活动而设的专页,以了解更多有关活动的资料。


图片及说明:

  • 广告画面撮录:《三国演义》四名经典人物包括诸葛亮、刘备、关羽及张飞,提醒公众在作出任何财务决定前,需作出审慎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