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中心促进对金融产品及投资基本知识的了解

2013年8月13日


投资者教育中心今天推出透过大众传媒推行的教育活动,以促进零售投资者理解及关注意部分金融产品的风险,以及一些财务问题及重要的投资概念。


该活动名为「投资功夫」,活动信息回应了于2013年6月公布的《香港金融理财知识与能力:投资者教育中心基础研究》的调查结果。


该调查由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委托进行,以筹备成立投资者教育中心。该调查发现部分本港市民未能清楚理解若干投资及财务概念,特别是一些较复杂的投资概念。例如该调查发现,香港人在作出财务决策时,52%的受访者着眼回报率;只有约五分之一的受访者视下跌风险为最重要的考虑因素。该调查亦发现,有32%的受访者不清楚除了正股价格以外,还有其他影响认股证价格的因素;以及超过一半的受访者(52%)指出,如供股价有折让,他们会作出供股。


该活动有合共八集的教育短片系列,涵盖与投资及金融产品相关的问题,包括认股证、高息债券基金及人民币产品的特点和风险、开立全权委托户口需要注意的事情,以及怎样选择及评估基金是否合适。活动信息亦提示投资者注意宏观经济风险及促进负责任的投资态度,例如买卖衍生产品时注重纪律及在投资股票及新股时不要人云亦云等。


投资者教育中心总经理黎昊华先生表示:「作为主要的国际金融中心,香港为本地和国际的消费者和投资者提供种类繁多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加上市场不断有新的金融产品推出,投资者有必要抽空学习和认识他们所投资的产品,以及市场环境的任何潜在变素以考虑可能影响他们的投资及财务。」


为了更吸引公众,该活动运用具创意的手法,以练武比喻学习和掌握投资知识,由电视及电影艺人姜大卫扮演功夫师傅,并有不同类型的角色,代表不同的投资者,包括年轻人、家庭主妇、退休人士、蓝领及专业人士学习和掌握投资技巧和知识。该短片系列将会于电视、投资者教育中心网站及公共交通网络中播放,并透过网上及流动电话平台推广。


投资概念和金融产品教育是投资者教育中心的四个教育主题之一,旨在提升香港市民的金融理财知识。其他的教育主题包括财务策划、财富管理,以及消费者及投资者权利与责任。


我们欢迎公众浏览投资者教育中心网站(www.hkiec.hk)的特定版页,以观赏短片。


图片及说明:

  • 广告画面撮录:姜大扮演的功夫师傅促进公众对金融产品及基本投资知识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