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中心推出互动工具协助市民规划及管理财务

2013年11月18日

  • 个人收支计算机有助妥善规划及控制支出及储蓄
  • 储蓄目标计算机协助市民实现财务目标的计划

投资者教育中心今天推出其首套网上互动理财工具 ── 个人收支计算机储蓄目标计算机,以助香港市民规划和管理财务。


市民大众可于投资者教育中心网站(www.hkiec.hk) 使用这些新工具。该网站针对个人理财的各方各面,提供涵盖全面、可靠及持平公正的资讯及协助。


个人收支计算机有助大家了解自己的理财习惯,并方便他们记录所有收支。计算机亦详细划分在不同方面的开支,包括家居、交通、餐饮、健康美容、 教育、税项、财务承担等,从而帮助市民了解能否达致量入为出,并找出可节省开支的地方,以更快还清债务或储蓄更多。


储蓄目标计算机则可让大家明白复利效应对储蓄增值发挥的作用,并可协助制定实现财务目标的计划。市民透过计算机可以计算需要定期储蓄多少才能按计划实现财务目标、若定期储蓄一笔固定款项所能累积的财富,以及他们需要多少时间才能达致储蓄目标。


投资者教育中心总经理黎昊华先生表示:「投资者教育中心致力协助市民培养良好的理财习惯,以及规划和管理他们的财务。我们推出简便易用的网上互动工具,正可协助市民妥善理财。」


黎先生又指:「市民在消费时往往不太留意金钱的去处;透过这个功能全面的个人收支计算机,大家可以更清楚地了解自己的钱花了在什么地方、为‘需要’ 和‘想要’的开销划分轻重缓急、管理收支预算,从而达致量入为出。」


「如果不知道从何入手,要订立储蓄目标看来会举步维艰。我们的储蓄目标计算机能够帮助市民实现大大小小以至长短期的财务目标,有助其财务策划。」


黎先生又表示:「我们衷心感谢持份者在我们开发这些理财工具的过程中提供宝贵意见,让我们能够推出切合市民所需的工具。」


最新推出的网上工具是因应于2013年6月公布的《香港金融理财知识与能力:投资者教育中心基础研究》的调查结果而开发的。投资者教育中心在开发这些新工具时,曾经谘询相关的主要持份者,并透过消费者研究进行测试。


这些网上理财工具亦可以离线方式列印或下载使用,并可透过电邮或Facebook与朋友分享。有关工具的详情,请浏览投资者教育中心网站(www.hkiec.hk)。


图片及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