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中心推出互动计算机及刊物推广明智理财

2014年3月28日


投资者教育中心(IEC)继为网站(www.hkiec.hk)换上全新面貌并更新内容后,今天宣布推出第二套互动工具──「债务计算机」和「削减开支计算机」,帮助香港市民妥善处理收支预算和个人债务。


新设的投资者教育中心「债务计算机」可让大家列出所有个人债务,包括信用卡及私人贷款,让大家对自己的债务概况一目了然,同时提供提示和建议方案,协助大家妥善管理债务问题。计算机亦会显示在不同还款额、不同还款期和不同年利率下的还款情况,方便市民大众检视和比较;并可计算债务收入比率,量度债务占收入的比例,从而让大家了解自己的债务负担。


另一方面,「削减开支计算机」可协助市民按轻重缓急衡量自己的「需要」及「想要」的消费项目,找出可以削减的不必要开支,从而节省开支。计算机可显示削减开支后每年可节省的总金额,以及该金额占每年收入的百分比,以便检视和作出决定。如果公众同时使用「削减开支计算机」和投资者教育中心现有的「个人收支计算机」,就可全面检视日常开支,更妥善地理财。


投资者教育中心署理总经理高玉桂表示:「投资者教育中心作为香港专责的理财教育机构,致力为市民大众提供全面、可靠和持平公正的金融理财资讯和教育资源。我们因应《香港金融理财知识与能力:投资者教育中心基础研究》的调查结果,并参考持份者和消费者研究中所收集的意见,研发这些互动教育资源和工具,希望大家能够善用,并可轻松方便地策划和管理财富。」


此外,投资者教育中心同时出版了两本小册子,分别为《财务策划》及《管理财富、信贷及债务》,以鼓励市民学习和实践理财之道。 《财务策划》是一本简明的指南,方便市民掌握财务策划概念和开始制定基本财务计划;而《管理财富、信贷及债务》则就改善个人理财提供全面的资讯,包括应注意事项的检查清单、贴士、个案研究及指引等。


欢迎市民于投资者教育中心网站(www.hkiec.hk)下载小册子,或致电2700 6000索取。


图片及说明:

  • 投资者教育中心「债务计算机」的截图
  • 投资者教育中心「削减开支计算机」的截图
  • 《财务策划》小册子封面图片
  • 《管理财富、信贷及债务》小册子封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