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中心公布香港金融理财及借贷的调查研究结果

  • 香港市民普遍财政稳健 惟43%没有储备应急钱
  • 五分一港人曾经借贷 当中19%逾期还款
  • 三分一的投资者期望获取超过20%的投资回报 但过半数并未设定止蚀策略

2014年4月2日


投资者教育中心(IEC)今天公布「IEC调查研究:金融理财及借贷的知识、态度与行为」,该研究旨在了解香港市民对金融理财及借贷各方面的知识、态度和行为,并探讨公众理财知识和能力的不足之处,以协助他们改善个人理财。


调查研究显示,香港市民大致上财政稳健,76%表示财政有盈余,但接近半数港人(48%)并无制订个人收支预算。此外,43%市民没有准备应急钱;大部份港人(82%)有财务目标,但当中只有42%有采取具体行动以实现目标。通胀是香港市民在财政上最大的顾虑和关注;市民将其六成的收入用于日常生活的必需开支,在低收入的群组中(每月总收入少于港币20,000元) ,比例更达至67%。


投资者教育中心主席郑国汉教授讲述研究结果并表示:「据IEC的调查研究,香港市民普遍能够管理好个人财政,惟在整体的财务和能力方面仍需有改善之处,例如定期制定预算和养成储蓄习惯及控制消费;按缓急轻重衡量‘需要’和‘想要’的开支,以避免过度消费和借贷;订立财务目标和计划;并以负责任的态度投资,因应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建立投资组合。」


郑教授补充说:「作为专责为香港市民提供全面的金融理财教育的机构,投资者教育中心将继续发展多元化的教育活动、工具和资源以提升公众的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推广精明和理性消费和负责任借贷、鼓励建立储蓄习惯和实践、以及增进市民对金融产品的了解和纠正他们对投资和风险管理的错误概念。」


以下为该调查研究的主要结果:


  • 个人收支预算:约半数港人(48%)没有制订个人收支预算来分配入息和开支; 低收入的群组中,比例相对较高(61%)。
  • 储蓄:45%每月都会储蓄,但16%则表示不会储蓄;43%并无储备应急钱以备不时之需。
  • 财富管理:在作出投资决定方面,部份香港市民对金融产品存有误解,例如,27%认为认购上市新股多数会赚钱,55%认为投资人民币可以保证升值。股票和外币存款(包括人民币)为最受欢迎金融产品,分别有74%和63%的投资者于过去12个月曾经持有或买卖。 三分一的投资者(33%)期望获取每年至少20%的投资回报,过半数投资者(53%)投资时没有设定止蚀策略,其中女性(60%) 及低收入群组(66%)的比例较高。
  • 借贷:每5位港人就有1位(19%)于过去12个月曾经借贷(撇除按揭和信用卡分期付款之外),其中19%有拖欠需清还的款项。信用卡为最普遍的借贷方式,常见的情况为借贷人士只还信用卡最低还款额或部分卡数,以及透过信用卡透支/套现现金;但四分之一的借贷人士并不清楚信用卡结欠所收取的利息和费用。香港市民借贷最普遍的原因是买自己喜欢的东西(28%)及支付消闲娱乐的花费(17%)。

请浏览投资者教育中心的网站(www.hkiec.hk),下载及详细阅读调查研究报告。


图片及图片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