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中心调查显示 香港新人婚礼超支 婚后承受财务「余震」

结婚开支主要靠个人储蓄及父母资助


2016年12月11日

  • 六成受访本港新人筹备婚礼时开支超出预算,婚后承受财务「余震」;
  • 22%受访新人会依靠父母资助婚礼开支,另外5%及3%分别表示会向银行或金融机构申请贷款或使用信用卡;
  • 受访者于未来五年的两大主要理财目标为生儿育女(71%)和置业(58%)。近七成受访者无计划准备应急钱。

投资者教育中心指出,不少准新人未能妥善规划结婚预算,近六成受访者在筹备婚礼事宜时超支。调查亦显示,22%受访者会依靠父母资助婚礼,部份新人表示会申请贷款以支付婚礼开销。


投资者教育中心委托生活易(ESDlife)进行《香港准新人理财规划及态度》网上调查,并于2016年8月至10月间访问了1,245位准新人。


如何负担「大日子」的开销

根据生活易《2016年结婚消费调查》数据显示,香港新人的结婚平均开支为302,226元,较去年下跌4%。尽管新人在结婚消费方面较以往审慎,但仍有六成受访者在筹备结婚时超支。三分一(34%)受访新人表示支出符合预算,7%能成功把支出控制在预算以下。至于婚礼超支的受访者(59%),当中有近六成超支10%至29%,四分一超支30%至49%,而9% 更超支50%或以上。


投资者教育中心的调查亦反映几乎所有受访新人(98%)表示会使用自己或伴侣的储蓄以应付婚礼开支。然而,父母的支持在婚礼资金来源上仍占相当分量,22%受访者表示会依靠父母资助。少数受访者会申请贷款以支付开销(5%表示会向银行或金融机构申请贷款;3%会使用信用卡),另有7%受访者表示需要亲友的贷款或现金贺礼以支付帐项。


平均而言,近半(54%)受访新人表示为结婚需时一至少于三年储蓄,近四分一(23%)表示需三至少于五年,14%更需时五年或以上才能储蓄足够资金。


投资者教育中心总经理李博卫表示:「每当谈婚论嫁,新人自然希望创造难忘回忆,因而特别愿意花费或不会因要控制预算而作出妥协。然而,做明智决定及作必需的取舍能帮助新婚夫妇避免婚后负债累累。」


蜜月后的婚姻规划

调查亦显示大部份准新人会在结婚后制订五年财务目标,然而仍有8%表示并未定下任何计划。大部分受访者的首要理财目标为生儿育女(71%),第二位是置业(58%),储应急钱的(31%)则紧随其后。香港新人其他常见的理财目标包括为退休做准备(15%)、买车(14%)、自己及配偶的进修费用(13%)及购买全面的保险以保障家人(13%)。


李先生续指:「新人通常非常关注筹备婚礼,却忽略为人生的新一章作长远的理财策划。我们鼓励新人应该就家庭财务,例如储蓄计划等,多与配偶沟通,并共同订立明确的理财目标,为未来建立稳固基础。」

真爱有价 美满婚姻抑或债台高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