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中心宣布推出香港首个「理财月」

约100间支持机构及大使携手促进香港金融理财教育
推出「理财学习资讯平台」以提供一站式金融理财教育指南

2017年1月12日

投资者教育中心今天宣布推出香港首个连系社会各界的金融理财教育活动「理财月」。该活动为投资者教育中心旗下跨界别合作平台香港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策略(「香港策略」)的项目之一,汇集约100间支持机构及12位大使鼓励市民多学习及广泛地讨论理财议题,以作出有根据及负责任的财务决定。


首个「香港理财月」将于2017年2月18日至3月18日举行,旨在促进香港作为一个着重财务健康的城市。这个为期一个月的跨界别金融理财教育活动以「齐来学理财」为主题,将通过一系列理财教育活动,提供理财资源、工具及贴士,并透过来自政府、金融、教育、社福及传媒界别的支持机构,让公众以富趣味的体验形式学习不同的理财知识。来自社会各界的大使亦会分享他们的个人故事和经验,藉此加强市民认识对学习金融理财的好处。


投资者教育中心主席黄天佑博士表示:「作为致力提升香港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的机构,投资者教育中心透过旗下独立及持平公正的金融理财教育平台‘钱家有道’,以及其作为‘香港策略’秘书处的身份全力支持‘香港理财月’。期间,我们将举办多项大型活动,包括公众教育活动、周末教育展、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论坛;支持香港首个‘企业与理财教育教师奖’;及提供一站式的免费‘理财学习资讯平台’和制作免费推广资源,以鼓励市民及持份者积极参与。我相信每个人都可以在个人和社会层面,共同促进香港整体的财务健康。」


「香港策略」指导委员会主席及投资者教育中心管治委员会成员陈子政先生表示:「我们非常高兴宣布推出首个荟萃各方支持、群策群力的‘香港理财月’。透过‘香港理财月’活动,不同界别将携手提供多元的金融理财教育活动及资源,助市民规划和管理个人财务,从而加强香港金融理财教育的影响力和普及性,以及提升整体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水平。」


陈先生补充:「市民若具有充份的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不单有助经济保持稳定及蓬勃,长远亦可减轻社会的财务负担。鉴于金融产品和服务日趋复杂,加上香港人口急速老化,香港对于提升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的需求比以往变得更加迫切。」


根据最近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 (OECD)国际金融理财教育网络统筹的调查指出,香港在全球30个经济体系的比较研究之中,整体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水平排行第五,主要由于金融常识 得分最高 (排行第一),但于理财态度(排行第29)及行为 (排行第八) 方面的分数则相对较低,说明港人较着眼于短期前景。


投资者教育中心总经理李博卫先生表示:「这次调查显示香港人的金融知识无疑比很多国家或经济体系优胜。所有年龄层的香港人,尤其是年轻一代,都需要有更长远的财务规划,并采取适当的行动,其中包括定期留意开支状况以加强管理个人消费、做好家庭预算、培养良好储蓄习惯、及为未来制订清晰的理财目标。‘香港理财月’提供一个良好的参与平台,让市民提高金融理财知识,并鼓励他们在金钱管理和财务规划方面有更健康的态度及行为改变。」


「香港理财月」将由2017年1月13日起推出教育活动,并获得支持机构义务协助进行宣传推广及举办活动。周末教育展为「香港理财月」的重点项目之一,将于2017年2月18至19日期间于九龙钻石山荷里活广场举行。于展览上,理财教育从业员、市场专家、「香港策略」大使及艺人许廷铿与张彦博将透过游戏、讲座、表演以及理财锦囊分享等,以富有趣味的体验学习形式让市民学习不同的理财主题,包括编制预算、储蓄及消费、投资、以至债务管理、财务策划及退休计划等。


市民可登入「香港理财月」网站(www.moneymonth.hk)及「理财学习资讯平台」(https://www.hksfl.hk/money-learning-directory/public/sc/index.html)获取更多活动详情,以及利用在该网站上免费及全面的理财资源及活动为自己未雨绸缪,实现人生目标。市民亦可透过「钱家有道」Facebook专页浏览「香港理财月2017」的主要活动、分享贴士及获取免费门票参与投资讲座,期间更有机会赢取奖品,包括一对一理财计划谘询服务。


图片及图片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