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中心调查揭示香港家长的财政状况及理财态度

家长理财欠周全 缺乏长远家庭财政规划


2017年07月11日

  • 近半(47%)受访家长在怀孕前没有做好家庭财政预算,亦欠缺长远规划。近五分一(17%)受访者直言当时见步行步,待子女出生后才作打算。
  • 过半(53%)受访家长缺乏信心备有足够储蓄和资源以应付子女在不同成长阶段的教育需要;尽管如此,许多家长每月花费至少3,000元在子女的课外活动,不少家长更花费逾5,000元。
  • 绝大多数(86%)香港父母认同理财教育对子女十分重要;惟有41%受访者并未付诸实际行动。

投资者教育中心的「家长理财状况网上调查」显示,香港家长普遍没有为生儿育女做好财政规划。许多家长忧虑未有足够储蓄和资源以应付子女的成长需要。该调查于2017年5月进行,访问了402位年龄介乎18至49岁并育有12岁或以下子女的香港父母。


近半(47%)受访家长承认怀孕前没有清楚了解家庭的财政状况,也并未周全考虑如何支付怀孕期的开支以及供养子女的日常花费。仅三成受访者有定期储蓄的习惯,但却欠缺清晰的储蓄目标。近五分一(17%)受访家长表示当时见步行步,待子女出生后再作打算。


过半(53%)受访父母没有制订长远理财规划,对应付子女的教育或相关开支缺乏信心。16%受访父母表示会待子女年长后才部署教育基金。


尽管如此,家长继续为子女安排课外活动以投资未来。约半数家长每月花费至少3,000元在子女的课外活动,当中35%每月更花费逾5,000元。整体而言,家长于子女的课外活动平均每月花费3,306元。


调查反映有47%受访父母已制订详细的理财计划,当中大部份(75%)表示有信心能够应付子女的未来教育及生活开支。多数家长(71%)依赖储蓄以应付教育费用,投资股票(52%)和买保险(51%)也十分普遍,子女较年长的家长则倾向选择长期金融产品。


调查发现不少家长担心社会经济因素会影响子女的未来生活水平、社会流动机会及经济环境。


投资者教育中心总经理李博卫表示:「生活成本高涨,很多育有年幼子女的父母仅着眼应付日常生活开支。我们鼓励父母应作长远规划,为未来而储蓄以更好地应付家庭所需。随着子女踏入不同成长阶段,面对财政需求将会随之改变,父母必须定期检讨以调整预算和储蓄计划。」


培养子女的理财观念

绝大多数(86%)受访家长认同学习理财规划和金钱概念对子女非常重要,71%受访家长表示父母肩负教导子女理财的最大责任,但41%受访家长仍未付诸实际行动。


谈及对子女理财教育方面的忧虑,许多家长认为难以教导;部份父母担心夫妻间在子女理财教育上意见分歧;有些则忧虑会过份溺爱子女,对他们有求必应。


为培养子女理财的良好习惯,大多数家长会赋予子女一定的财政自由度,让他们学习管理金钱。许多受访家长(70%)会给子女零用钱,有39%会管制子女如何使用零用钱,31%则允许儿女自由使用。


李先生续指:「香港家长应更关注子女的理财教育,从小培养他们良好的理财习惯。教导子女精明理财有助他们建立财政稳健的未来。为了鼓励子女养成良好的储蓄和金钱管理习惯,家长在日常生活中适当的教育时机,与子女分享适合他们年龄的理财知识。」


为了帮助家长教育子女健康的理财观念,投资者教育中心的理财教育平台钱家有道将于2017年7月17日至8月31日假奥海城举办职业体验工作坊「未来事业所」,教导四至十岁小童一些基本的金钱概念,例如储蓄、消费及捐款等。


钱家有道亦开设《亲子理财频道》,为家长提供理财知识和小贴士,协助他们以简单有趣的方式教导子女理财。


生儿育女代价高, 周全理财要做好, 香港家长, 生儿育女, 财政规划, 决乏理财规划, 没有妥善计划, 见步行步, 实际财政需要, 定期储蓄, 决乏清晰目标, 子女教育, 子女课外活动的每月花费, 子女理财教育, 学习金钱管理, 家长肩负教导子女理财的最大责任, 未付诸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