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会调查显示逾半香港成年人理财感后悔

2019年2月19日

  • 成年受访者表示过度消费(38%)、缺乏投资(14%)及没有跟从预算(14%)是2018年在理财方面最感后悔的事。
  • 虽然有53%受访者订立财务目标,但逾半(56%)承认实现目标的时间有所延误。
  • 近半数(51%)受访者有财务压力,压力主要来自应付基本生活开支、供养父母及支付租金。对于90后受访者而言,信用卡债务亦是压力一大来源。

投资者及理财教育委员会(投委会)调查发现,逾半香港成年人在理财方面感到后悔。是次调查于去年12月进行,透过面对面访谈访问了688名年龄介乎18至69岁的香港成年人。


调查结果显示,59% 受访者在过去一年在理财方面有遗憾,主要因为过度消费及未有投资。


逾半(56%)受访者表示由于无足够财务准备,无法实现或需延迟目标包括置业、旅行及退休等。他们指收入偏低(55%)及过度消费(40%)是令目标延迟实践的主要原因。


缺乏财务目标及长期规划

近47%受访者缺乏财务目标,而有订立财务目标的受访者中,大多数都没有一个全面性(即包括短、中及长期) 的目标。相对来说,普遍80后受访者有订立短、中及长期的全面财务目标,而普遍90后则仅订下短期目标。


少于一半(41%)受访者表示有信心实现长期目标,较多表示有信心实现短期(77%)及中期(57%) 目标。


储钱去旅行是最常见的短期(77%)及中期(40%)目标,而常见的中及长期目标多与累积财富有关。例如:储蓄足够退休资金分别在长期及中期目标排第一位(69%)及第二位(35%);准备置业首期(30%)在长期目标排第二位;而储蓄在长期(22%)及中期(32%)目标均排名第三。


投委会总经理李博卫先生表示:「实现长期目标通常需要妥善规划和对承诺的坚持,相对艰难。你可以把目标分拆为可于较短时间内完成的小目标,助你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获得满足感和推动力。此外,培养良好理财习惯,例如不乱花费、每月自动储蓄、尽快偿还债务以及定期检视自己的财务状况等,都可以帮助我们更易达成目标。」


被问及会采取什么行动以达成财务目标时,受访者表示会减少消费(75%)、进行投资(38%)和增加工作(28%)。约四分之一(24%)受访者表示会考虑制定预算,但仅少于4%的受访者会考虑寻求专业意见。


在47%表示没有订立财务目标的受访者当中,近半(45%)认为没有必要,因为他们倾向随遇而安,约三分之一(31%)认为目前的财务状况使他们无法达成任何目标。


不同年龄层的财务挑战

就人口结构而言,90后受访者对自己的财务状况最感不满,并倾向受过度消费的困扰。与其他年龄层相比,90后表示最难累积财富 — 仅66%的受访者表示有储蓄,余下的人指仅可应付生计,亦经常要提取积蓄以应付出粮前的开支。在对自己的财务状况感到满意方面,整体受访者中有61%表示满意,90后受访者则只有55%。


信用卡债务亦是90后受访者(27%)的主要忧虑,而子女教育开支则是70后(43%)及80后(21%)受访者的主要财务压力来源。对于60后而言,医疗费用(24%)是他们的主要财务问题。


李先生表示:「金钱对人生每个阶段都产生很重要的影响,因此,装备自己以应对财务挑战,并采取必要行动实在十分重要。」


香港理财月提供实用资讯及工具

以「计划‘你’财·成就未来·‘敢’至系英雄」为主题的全港理财教育活动 — 香港理财月2019将于3月举行。截至今日,逾40个机构将配合理财月,合共提供超过90项活动及资源。


投委会主席黄嘉纯先生表示:「我们致力提高香港市民的理财能力,协助他们掌握实用的知识,让个人财务状况更为稳健。」


「我们衷心希望大家能积极参与活动,并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推动自己立即行动,达成财务目标。」


如欲索取更多资料及资源,请浏览香港理财月网页www.moneymonth.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