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会调查揭示香港「三文治世代」较上一辈感受更大财政压力

2019年6月26日

  • 约71%受访者承受财政压力,有四份之三受访者认为他们较父母当年面对的财政压力更为沉重。
  • 财政压力主要来源为子女教育(55%)、家庭开支(48%)及退休储备(34%)。
  • 「三文治世代」 有意支持子女成年后的开支:74%受访者表示会帮助子女置业、57%受访者愿意分担子女的婚礼开支。

投资者及理财教育委员会(投委会)进行的「三文治世代1的理财行为和态度」调查发现,大部份(75%)香港「三文治世代」认为他们较其父辈当年成为父母的年纪时,面对更大的财政压力。


投委会于今年五月进行网上问卷调查,访问了400位育有就读小学子女的香港成年人士,了解他们的财务责任、承担以及其如何向子女灌输理财知识。根据调查,71%受访者表示感到财政压力,尤其是八十后的年轻父母(75%)较其他较年长的年龄组别感到更大压力。


首三大财政压力来源分别是子女教育(55%)、家庭开销(48%)以及退休储备(34%)。除了教育开支,子女的课外活动、消闲娱乐及旅行开支亦相当可观,平均占家庭月入的9%。受访家长每月于子女的课外活动上平均开支为3,210港元。


除自身及子女开销外,83%受访者认为他们有责任向其退休父母提供财务支援。过半(53%)受访者每月为父母提供家用3,000至7,000港元,有18%受访者每月给父母家用7,000至11,000港元。


父母的矛盾:如何放手让子女财政独立?

受访者一方面期待子女成年后能财政独立,但又不忍全面放手,预计自己会作出支援。


调查显示,79%受访者指子女完成学业投身职场后,将不再提供财政支援,另有87%受访者期望成年子女能支付家用。然而,74%的家长坦言会帮助子女置业,57%愿意分担子女的婚礼开销,更有45%表示如有需要会为子女偿还卡数。


投委会总经理李博卫先生表示:「期望子女将来青出于蓝是所有父母的心愿,因此家长抱有善意地为成年子女提供财政支持也是平常事。然而家长们也应同时为自己的未来和退休需要未雨绸缪。」


「我们希望将财富传承下一代,而财富可透过不同形式相传。远胜于金钱资产,我们传承理财知识、技巧和价值观等,可引导下一代作更好的财务决定。」


理财传承:祖父母/外祖父母对下一代的影响。

在理财价值观和教育方面,72%受访家长认为其父母是好的理财榜样,尤其是在制定预算(65%)、良好的储蓄习惯(60%)以及理性消费(58%)方面。


调查亦发现祖父母/外祖父母在孙孩的理财教育上扮演重要角色,有 64%受访家长认为祖父母/外祖父母为孙孩带来正面影响。


然而,45%受访家长表示在教导子女理财时方面与其父母时有分歧。例如,有些受访家长指出祖父母/外祖父母可能轻易送赠玩具、礼物和零用钱予孙孩,令受访家长更难向子女灌输金钱价值。


李先生补充:「我们认为所有家庭成员在理财教育方面同心协力非常重要。我们鼓励家长和祖父母/外祖父母在子女理财教育上多加讨论和交流意见,并为对方设想。投委会一直致力与家庭合作,教育我们的下一代作出精明和有根据的财务决定。」


即将举行的钱家有道活动:时光倒流打工仔(2019)(6月29日至7月9日)

投资者及理财教育委员会将举办「时光倒流打工仔」活动,该活动专为四至十岁小朋友而设,通过角色扮演学习理财。该活动将于6月29日至7月9日在钻石山荷里活广场举行。


现场设有香港怀旧小店,让小朋友学习基础理财概念,并与「钱家有道第三龄理财大使」见面,了解更多昔日传统、文化和理财习惯,传承理财智慧。这项免费活动将为小朋友提供学习机会,让家长和祖父母/外祖父母能从中获取教育资源,活动更为公众特备精彩表演节目。



1「三文治世代」是指「上有高堂、下有子女」的夹心一族。

图片及图片说明:

1. (由左至右) 投委会主席黄嘉纯先生和总经理李博卫先生发布「三文治世代的理财行为和态度」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