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会与香港持份者于2019世界投资者周
携手推广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及投资者教育

2019年9月30日

2019世界投资者周于今天展开,这项全球活动由国际证券事务监察委员会组织(国际证监会组织)发起,旨在推广投资者教育及保障的重要性。

活动于2019年9月30日至10月6日举行,全球各司法管辖区包括香港会举办各式各样的活动。鉴于现今数码环境发展迅速,今年的教育活动主题将会围绕网上投资、数码资产和首次代币发行等,同时亦加强公众对基本投资概念的认识。

投资者及理财教育委员会(投委会)作为国际证监会组织零售投资者C8委员会成员,一直致力于提升香港市民的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及投资者教育工作,并牵头举办多个本港大型活动,例如世界投资者周。

国际证监会组织理事会主席兼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行政总裁欧达礼先生表示∶「我热切期待有更多司法管辖区和持份者一同参与,提供优质的金融理财和投资者教育。面对着当前人口结构转变等挑战,让消费者有充份装备,可以有根据及负责任地管理个人财务,显得更为重要。」

投委员会主席黄嘉纯先生指出∶「金融理财和投资者教育是终身学习的课题,我们需要更多持份者的参与使这项教育工作走得更远、影响更深。透过结合各方资源、专业领域和网络,我们便能推出更多具针对性且优质的投资者教育项目,满足香港不同人口需要。」

推出《投资者核心理财能力架构》

为了支持不同司法管辖区制定及落实投资者教育活动,国际证监会组织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合作,由投委会带领一个工作小组制定《投资者核心理财能力架构》。

此架构为投资者教育的范围提供指引,重点加强投资者的投资知识、行为及态度,令散户投资者能作出明智的投资决定。架构的内容涵盖基本投资原则及概念、投资产品的特性、投资产品的买卖过程、持有投资产品、投资者权利和责任、与投资相关的行为偏差,以及投资骗局和欺诈。有关架构的详情请按此

黄先生补充∶「我们非常感激国际证监会组织及经合组织国际金融理财教育网络成员在制定《投资者核心理财能力架构》时给予的宝贵意见。有关架构将会成为内容制定、执行及评估的基准,在支持和促成更多零售投资者的理财及教育工作方面扮演关键角色。」

2019世界投资者周香港区活动

投委会已制作专属网页,介绍2019世界投资者周香港区的活动,当中包括由香港交易所举办的「为理财教育敲锣」开市仪式,亦会举行投资者教育讲座,探讨影响投资决策的趋势及传统银行股和虚拟银行的行业分析,该讲座由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香港交易所、香港财经分析师学会及投委会合办。投委会亦会透过「钱家有道」网站、Facebook和Instagram等平台,分享有关网上投资及保障、基金投资和退休规划的资讯。

 

图片及描述:

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首席财务总监及投资者及理财教育委员会董事局成员温志遥先生(左三)、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联席总裁及首席营运总监戴志坚先生(右三)、投委会总经理李博卫先生(左二)及持份者出席「为理财教育敲锣」开市仪式,为2019世界投资者周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