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資產期貨ETF

期貨ETF
ETF
期貨
專門基金

虛擬資產期貨ETF現已在香港交易所上市及買賣,為想投資於虛擬資產的投資者,提供一個上市產品選擇。

虛擬資產期貨ETF主要通過期貨合約獲取相關虛擬資產的投資表現,有別於通常於監管較少的平台上交易的現貨虛擬資產,這些期貨合約於傳統受監管的交易所買賣。因此,虛擬資產期貨ETF的投資者所面對的風險,主要是相關虛擬資產及期貨市場的風險,至於投資於現貨虛擬資產或其他海外虛擬資產現貨ETF的投資者,則會額外 直接曝露於有關託管、平台、市場操縱及詐騙等其他重大風險。與跟踨指數的被動式管理ETF不同,香港的虛擬資產期貨ETF一般採用主動型投資策略,以便在投資組合構成、轉倉策略及處理市場干擾事件方面具有靈活性。

虛擬資產期貨ETF並非直接投資於虛擬資產,不會尋求提供虛擬資產現貨價的回報。投資者應留意,虛擬資產期貨是相對新的投資,發展時間尚短,其風險獨有而重大,而它們過去的價格也極為波動。

在作出有關虛擬資產期貨ETF的投資決定前,你應先了解有關產品及虛擬資產的運作和所涉及的風險。中介人在為你進行虛擬資產期貨ETF的交易前,亦會先評估你是否具備投資虛擬資產或虛擬資產相關產品的知識。以下內容有助加深你對這種產品的認識。

  • 由於虛擬資產期貨ETF投資於相關的虛擬資產期貨,因此會間接曝露於相關虛擬資產的風險,例如虛擬資產受到強烈炒作、虛擬資產的價格極為波動、受到眾多難以預見的事件所影響,以及關於虛擬資產的監管不斷發展和增加等。
  • 虛擬資產期貨ETF是一種衍生產品,其目標對象是一些明白這種產品的性質及風險的投資者,例如以下風險:
    • 虛擬資產期貨的價格極為波動,而虛擬資產期貨的價值有可能大幅下降,包括跌至零;
    • 源自於投資單一資產(如比特幣或以太幣)及/或單一期貨合約的集中風險;
    • 虛擬資產期貨可能會有龐大的轉倉成本,從而可能對ETF的資產淨值帶來不利影響;以及
    • 與虛擬資產期貨相關的營運風險,包括相關方在並無事先通知的情況下對ETF的虛擬資產期貨倉位施加額外保證金要求、潛在倉位規模的限制及/或強制平倉。
  • 虛擬資產期貨ETF投資於虛擬資產期貨而非直接投資於虛擬資產,虛擬資產期貨ETF的表現可以大大偏離虛擬資產的現貨價。
  • 買賣虛擬資產期貨ETF需要謹慎行事。在投資這種ETF前,特別是如你希望採取買入並持有的策略,應先仔細閱讀本頁及該產品的銷售文件,全面明白其特點、所投資的市場、運作及風險。你亦應清楚明白虛擬資產期貨合約怎樣運作和涉及的轉倉機制。你應特別留意在特殊市場情況下的風險,例如在短時間失去全部或大部分投資於該ETF的金額,以及期貨合約轉倉會對該ETF的價值及表現帶來潛在不利影響。
  • 由於虛擬資產期貨ETF極為波動,亦未必能夠帶來分散風險的效果,因此在你的投資組合中,虛擬資產期貨ETF應只被看作是輔助性的投資。
  • 如果你未能接受虛擬資產期貨ETF價值出現重大及預計之外的變化(包括跌至零),以及可能失去你在虛擬資產期貨ETF的全部投資,你不應投資於虛擬資產期貨ETF。

虛擬資產及虛擬資產期貨概要

虛擬資產是以數碼形式來表達價值的資產,形式可以是數碼代幣(如功能型代幣,或以證券或資產作為支持的代幣)、任何其他虛擬商品、加密資產或其他本質基本相同的資產。 虛擬資產可以作為(或經常被聲稱是)一種付款方法,或可令代幣持有人有權獲得現在或日後的盈利,或讓其獲得某產品或服務,或同時兼具上述任何功能。比特幣及以太幣是當中兩種較受歡迎的虛擬資產。

虛擬資產(包括比特幣和以太幣)一般以分佈式分類帳技術為基礎,提供一個不記名的方式數碼化地記錄其擁有權和促進點對點交易。它們被「儲存」在通常稱為「區塊鏈」的數碼交易分類帳上,擁有權及交易記錄通過公鑰加密技術得到保護。雖然虛擬資產的支持者指出各種潛在的好處,但批評者亦提出了一些值得關注的問題,如價格波動大、託管風險、政府及銀行並無提供擔保或支持、欺詐,網絡保安風險、在監管較少或不受監管的平台上交易,以及潛在與非法活動的關聯。其中,回望虛擬資產的發展,有些主要參與者,包括那些受到較少規管或財務穩健性缺乏透明度的交易平台及借貸平台,因管理不善或潛在詐騙而倒閉。這些事件令到相關的虛擬資產投資者蒙受重大損失。與傳統的投資資產例如股票及債券相比,投資虛擬資產和相關產品的風險屬獨有及重大。更多詳情,請參閱虛擬資產頁面。

虛擬資產亦有期貨合約。於傳統受監管的交易所買賣的虛擬資產期貨中,交易最活躍的是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的比特幣期貨及以太幣期貨。於CME,每張比特幣期貨合約及以太幣期貨合約均以美元計價及以現金結算。前者的合約單位為5枚比特幣,而後者的合約單位為50枚以太幣。 CME亦提供合約單位較小(分別為0.1枚比特幣及0.1 枚以太幤)的微型比特幣期貨及微型以太幣期貨,以及以歐元計價的合約。

虛擬資產期貨的價值同樣受(其中包括)上述推動相關虛擬資產價值的因素所影響。假若相關虛擬資產價值大幅下降,包括在跌至零的極端情況下,相關虛擬資產期貨的價值可能受到同樣影響。

 

虛擬資產期貨ETF如何運作?

虛擬資產期貨ETF(例如比特幣期貨ETF或以太幣期貨ETF)主要通過期貨合約(例如CME比特幣期貨或CME以太幣期貨)獲取相關虛擬資產的投資表現。在香港,虛擬資產期貨ETF採用主動型投資策略,以便在投資組合構成、轉倉策略及處理市場干擾事件方面具有靈活性,而有關ETF並不會尋求跟蹤任何指數或基準。視乎該ETF的投資策略,基金經理可投資於短期或較遠期的期貨合約,又或者混合不同到期日的期貨合約,並不時調整投資組合構成。

證監會認可虛擬資產期貨ETF,以讓散戶投資者可以投資於受規管的虛擬資產產品。證監會初期只會認可以CME 比特幣/以太幣期貨為相關資產的ETF。投資者應留意,有些海外的交易所買賣產品可能會投資於其他虛擬資產,並可能同樣地有較大的風險。由於這些產品和其銷售文件未有得到證監會審閱和認可,投資者在產品結構、功能和文檔方面將不受《證券及期貨條例》的保障。

雖然投資者可以透過虛擬資產期貨ETF獲取相關虛擬資產的投資表現,但應明白其表現可以大大偏離虛擬資產的現貨價。這是因為虛擬資產期貨合約的價格不一定與虛擬資產現貨價走勢一致,且虛擬資產期貨合約存在轉倉風險。(詳情請參閱以下「主要風險」一節)。

以下例子用作說明,有關圖表比較比特幣及以太幣現貨價的累計變化,比對投資CME比特幣期貨及CME以太幣期貨的累計回報。如圖表所示,現貨與期貨表現之間的偏差可能對投資者不利。具體而言:

  • 自2019年11月至2022年10月,比特幣現貨價上升120%,而投資比特幣期貨合約僅獲得106%的收益。
  • 自2021年4月至2022年10月,以太幣現貨價下跌15%,而投資以太幣期貨則損失17%。

在這些例子中,CME比特幣期貨及CME以太幣期貨的回報是根據(i)最近期的(即最近月份)期貨合約的價格變動;以及(ii)隨著最近月份合約接近到期,由該最近月份合約轉倉至下一個最近月份合約所產生的收益及損失而計算。轉倉假設在最近月份合約的最後一個交易日進行。

主要風險

除了ETF的主要風險,以及涉及期貨ETF的特定風險外,在買賣虛擬資產期貨ETF時,投資者需要注意下列風險。

關於相關虛擬資產的風險

虛擬資產期貨ETF透過投資於相關的虛擬資產期貨,間接曝露於相關虛擬資產的風險。因此,那些不利於相關虛擬資產價格的風險,亦可能會影響相關虛擬資產期貨ETF的價格。就這方面來說,虛擬資產的價格可能非常波動,並受到眾多無法預知及難以評估的事件或因素的影響,包括整體市場情緒的變化、對虛擬資產接受程度的變化、監管變化、相關網絡或相關交易平台的保安事故、相關欺詐、市場操縱、因一些重要的虛擬資產市場參與者倒閉而產生的連鎖反應及其他相關網絡的進一步發展。特別值得留意的是:

  • 虛擬資產屬於相對創新的產品,其行業亦在急速轉變。無論是虛擬資產,還是虛擬資產行業都面對龐大的炒作氛圍、急速的價格變動及不確定性。除此之外,虛擬資產的運作並沒有中央機構(例如銀行)的參與,一般亦沒有得到政府的支持。個別虛擬資產的發展或認受性如減慢、停滯或逆轉,或會對有關虛擬資產的價格帶來不利影響。
  • 關於虛擬資產的監管仍在發展和增加中。監管變化或行動可能會實質性地改變虛擬資產的投資性質,限制虛擬資產的使用及交換,或限制虛擬資產交易的區塊鏈網絡或場所的運作,從而對虛擬資產的價值產生不利影響。在極端的情況下,政府的介入會令虛擬資產變為不合法。
  • 虛擬資產的交易場所相對較新,許多亦很大程度不受監管。它們面對的監管,一般不及傳統金融市場的交易平台所面對的嚴格;它們需要為投資者作出保障,但程度上也不及受規管的證券交易所或期貨交易所。因此,相對一些已建立良久及受規管的證券、衍生產品及法定貨幣交易所,虛擬資產平台或會較易遭到盜竊、詐騙、倒閉、網絡安全事故、市場操縱及內幕交易。因此,相對於傳統交易所買賣的資產,虛擬資產的價格可能會出現較大及/或比較頻繁的突然下跌。

  • 虛擬資產容易遭受網絡攻擊。那些針對虛擬資產相關網絡,以及託管或促成虛擬資產交易的機構的網絡安全風險,可能會導致公眾對虛擬資產失去信心及虛擬資產的價值下降。特別是,惡意行為者可能會利用虛擬資產相關網絡的缺陷,用於(其中包括)竊取他人持有的虛擬資產,控制網絡或在違反網絡協議的情況下發行大量虛擬資產。任何此等事件的發生均可能對虛擬資產的價值及流動性產生重大不利影響。
  • 由於虛擬資產網絡一般是開源代碼項目,開發者可能會不時建議改變個別虛擬資產的軟件。假使更新後的軟件與舊有的軟件不兼容,而有相當數量(不一定是大多數)的用戶及礦工選擇不轉移到更新後的軟件,此舉將會導致虛擬資產網絡出現「硬分岔」,即舊有版本和更新後版本同時運行,導致虛擬資產網絡同時存在兩個版本,及與虛擬資產網絡相關的區塊鏈分裂。這種情況可能會影響有關虛擬資產的需求,及不利於有關虛擬資產的價格。

在特殊的市場情況下,虛擬資產及虛擬資產期貨的價格可能在短時間內跌至零。投資者應有心理準備可能在一天之內損失其投資於虛擬資產期貨ETF的全部本金價值。

過往,比特幣/以太幣及CME比特幣/以太幣期貨的價格一直非常波動。其價格波動性比股票、債券及其他傳統商品要高得多。如下圖所示,自2020年11月22日至2021年11月22日期間,比特幣及以太幣的價格分別上升206%及633%。然而,於隨後一年(即自2021年11月22日至2022年11月22日),比特幣及以太幣的價格分別下跌71%及72%。

期貨合約轉倉風險

虛擬資產期貨合約是一份承諾,買賣雙方在未來某個指定日期,以預定價格買入或出售預定數量的虛擬資產。「轉倉」是把即將到期的現有期貨合約出售,並換入到期日較後的期貨合約(即較遠期的期貨合約)。如較遠期的期貨合約價格高於即將到期的期貨合約,一般稱為「正價差」市場,出售即將到期期貨合約的所得金額,將不足以購入相同數量的較遠期期貨合約。由於期貨ETF需要把期貨合約轉倉以維持對虛擬資產的投資,因此可能會導致虧損(即轉倉成本或負轉倉收益),對ETF的資產淨值有不利影響。過往,CME比特幣期貨及CME以太幣期貨經歷了長時間的正價差,導致龐大的轉倉成本。在投資虛擬資產期貨ETF之前,特別是如果有意採取買入並持有的策略,你應該充分了解這種風險。

除了交易涉及的成本,轉倉活動本身不會帶來即時的回報或損失,即是說轉倉不會對虛擬資產期貨ETF的資產淨值帶來即時的虧損或收益。舉例而言,假設虛擬資產期貨ETF的資產淨值為$100,分為5張於6月到期,每張價格為$20的虛擬資產期貨合約,現時於7月到期的虛擬資產期貨合約價格為$25。如該ETF進行轉倉,將6月到期的期貨合約換成7月到期的期貨合約,假設沒有交易成本,該ETF會用$20的價格為於6月份到期的期貨合約平倉,並用$25的價格買入4張7月份到期的期貨合約。在此情況下,該ETF的資產淨值仍然是$100,儘管所持有虛擬資產期貨合約的數量由5張減少至4張。

期貨市場其後如呈現正價差,即短期合約價格低於較遠期的期貨合約價格,那麼,當i) 該ETF重複地以高於出售短期合約的價格買入較遠期的合約,而ii) 期貨價格隨著到期日漸近而下調至歸向現貨價時,就會逐漸實現負轉倉收益,並逐漸反映於該ETF的資產淨值上。

香港的虛擬資產期貨ETF一般採用主動型投資策略,讓ETF基金經理在管理轉倉成本方面有更大的靈活性,例如調整投資組合的構成及轉倉的時間。投資者應仔細研究ETF的投資策略。更多關於期貨ETF的性質及主要風險,可參閱「期貨 ETF」。

單一資產或單一期貨合約的波動風險

有關ETF的風險集中於虛擬資產市場。不同於傳統跟蹤股票指數而投資組合通常較分散的ETF,虛擬資產期貨ETF承受來自單一資產,即比特幣或以太幣的價格波動風險。有關價格可能會極度波動,並較股票指數或由多類商品組成的商品指數更為波動。如果虛擬資產期貨ETF只持有單一期貨合約,例如該ETF只持有單一個月份的虛擬資產期貨合約,就會產生很大的集中風險,而該ETF價格的波動可能會高於持有不同到期月份期貨合約的ETF。

流動性風險

虛擬資產期貨市場仍在發展中,可能會出現流動性不足的期間。在此情況下,可能很難或不能以理想的價格買入或賣出持倉。市場中斷或波動亦可能使其難以找到願意以合理價格及足夠規模進行交易的對手方。另外,與其他期貨市場不同,一些虛擬資產期貨,尤其是較遠期的虛擬資產期貨,交易量可能非常疏落,而流動性最高的合約通常只在最近期及下一個最近期月份。虛擬資產期貨ETF可能需要購入大量期貨,此舉可能會增加流動性不足的風險,也可能使其更難平倉,並增加試圖平倉時所產生的損失。虛擬資產期貨ETF的轉倉策略及ETF分散期貨持倉的能力亦可能受到不利影響。

運作風險

相關方實施強制性措施的風險—關於ETF的期貨持倉,相關方(如結算經紀、執行經紀、參與交易商及期貨交易所)可能會在極端的市場情況下實施某些強制性措施。這些措施可能包括限制ETF期貨持倉的規模及數量,及/或在不事先通知ETF基金經理的情況下強制清算ETF的部分或全部期貨持倉。為應對此類強制性措施,ETF基金經理可能不得不採取相應的行動,包括暫停增設ETF單位及/或二級市場交易,實施替代投資策略及/或終止該ETF。此等相應行動可能會對虛擬資產期貨ETF的運作、二級市場交易及資產淨值產生不利影響。

持倉限額風險— 法定的持倉限額,會限制CME比特幣/以太幣期貨合約的持倉不得超過某個指定數目。假使虛擬資產期貨ETF所持有的有關期貨合約增加至上限,由於不能再進一步買入期貨合約,因此可能將不能夠再增設ETF單位。此舉可能會令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虛擬資產期貨ETF的價格和資產淨值出現差異。

孖展風險—假使市場的走勢與期貨倉位相反,有關的虛擬資產期貨ETF可能需要在短時間內繳付額外的孖展,以維持交易倉位。CME比特幣/以太幣期貨的孖展要求可能遠高於其他種類的期貨合約。為了追邀孖展,虛擬資產期貨ETF可能需要以一個不利的價格沽售其資產,蒙受重大損失。

 

2022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