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教育中心推出互動工具協助市民規劃及管理財務

2013年11月18日

  • 個人收支計算機有助妥善規劃及控制支出及儲蓄
  • 儲蓄目標計算機協助市民實現財務目標的計劃

投資者教育中心今天推出其首套網上互動理財工具 ── 個人收支計算機儲蓄目標計算機,以助香港市民規劃和管理財務。


市民大眾可於投資者教育中心網站(www.hkiec.hk) 使用這些新工具。該網站針對個人理財的各方各面,提供涵蓋全面、可靠及持平公正的資訊及協助。


個人收支計算機有助大家了解自己的理財習慣,並方便他們記錄所有收支。計算機亦詳細劃分在不同方面的開支,包括家居、交通、餐飲、健康美容、 教育、稅項、財務承擔等,從而幫助市民了解能否達致量入為出,並找出可節省開支的地方,以更快還清債務或儲蓄更多。


儲蓄目標計算機則可讓大家明白複利效應對儲蓄增值發揮的作用,並可協助制定實現財務目標的計劃。市民透過計算機可以計算需要定期儲蓄多少才能按計劃實現財務目標、若定期儲蓄一筆固定款項所能累積的財富,以及他們需要多少時間才能達致儲蓄目標。


投資者教育中心總經理黎昊華先生表示:「投資者教育中心致力協助市民培養良好的理財習慣,以及規劃和管理他們的財務。我們推出簡便易用的網上互動工具,正可協助市民妥善理財。」


黎先生又指:「市民在消費時往往不太留意金錢的去處;透過這個功能全面的個人收支計算機,大家可以更清楚地了解自己的錢花了在什麼地方、為『需要』 和『想要』的開銷劃分輕重緩急、管理收支預算,從而達致量入為出。」


「如果不知道從何入手,要訂立儲蓄目標看來會舉步維艱。我們的儲蓄目標計算機能夠幫助市民實現大大小小以至長短期的財務目標,有助其財務策劃。」


黎先生又表示:「我們衷心感謝持份者在我們開發這些理財工具的過程中提供寶貴意見,讓我們能夠推出切合市民所需的工具。」


最新推出的網上工具是因應於2013年6月公布的《香港金融理財知識與能力:投資者教育中心基礎研究》的調查結果而開發的。投資者教育中心在開發這些新工具時,曾經諮詢相關的主要持份者,並透過消費者研究進行測試。


這些網上理財工具亦可以離線方式列印或下載使用,並可透過電郵或Facebook與朋友分享。有關工具的詳情,請瀏覽投資者教育中心網站(www.hkiec.hk)。


圖片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