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教育中心「年少財知」理財教育活動推廣良好理財習慣及財務策劃

2014年5月24日


投資者教育中心於今明兩日(5月24日及25日) 於鑽石山荷里活廣場舉行「年少財知」多媒體創作比賽頒獎禮暨理財教育嘉年華。這是去年10月起展開一系列個人理財教育活動後的壓軸大型項目,目的是向年青人灌輸正確理財觀念及態度。


「年少財知」由投資者教育中心主辦、香港金融管理局協辦,並獲得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香港銀行公會、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及職業訓練局的全力支持。


活動旨在以互學互動形式向年青人推廣及建立良好的理財習慣及態度。透過教育工作坊、個人理財多媒體創作比賽、以及在電台、報章雜誌和網絡平台等渠道推廣理財教育信息,包括了解借貸的責任、善用信用卡、認清消費者及投資者的權利與責任,以及年青人應及早開始學習理財策劃等。


投資者教育中心署理總經理高玉桂女士表示﹕「妥善理財是一項重要的生活技能,任何人尤其是年青人應儘早建立良好理財習慣和能力,學習財務規劃及明智投資,以實現人生不同階段的目標。我們希望是次嘉年華活動能向市民推廣這些信息,及提醒他們做好理財規劃。」


「年少財知」多媒體創作比賽中,超過60位參賽者及參賽隊伍遞交平面設計或短片的參賽作品,由評審委員會選出冠、亞、季軍,和七個優異獎項,並由公眾在網上投票選出「最受歡迎入圍作品」。得奬者名單於頒獎禮暨理財教育嘉年華上公布,現場並設有攤位遊戲,流行歌手及樂隊亦會參與台上遊戲環節及表演,與市民分享精明理財及謹慎投資的信息。


投資者教育中心由去年10月至今年2月期間,於大專院校及社區舉辦了共六場的《年少財知》「 理財X創作」互動工作坊,超過400名青少年參加,並邀請了財務專家、創作達人及演藝名人分享理財策略與創作心得。


根據投資者教育中心的調查研究,包括於2013 年6 月公布的《香港金融理財知識與能力:投資者教育中心基礎研究》和於2014 年4 月公布的《IEC調查研究:金融理財及借貸的知識、態度與行為》,研究結果顯示市民普遍能夠管理好個人財政,惟在整體的財務和能力方面仍需有改善之處,例如定期制定預算和養成儲蓄習慣及控制消費。

市民可瀏覽投資者教育中心的網站(www.hkiec.hk),以掌握更多理財及投資教育信息、工具和資源,以協助提升個人的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


圖片及圖片說明:

  • (由左至右) 香港金融管理局法規部主管陳世起先生、投資者教育中心管治委員會成員及證監會首席財務總監及機構事務部高級總監溫志遙先生,以及投資者教育中心署理總經理高玉桂女士一同出席「年少財知」多媒體創作比賽頒獎禮暨理財教育嘉年華,並為活動揭幕
  • 「年少財知」多媒體創作比賽冠軍鄧景禮先生,其平面設計作品「哪條路?」透過「$」字象徵兩條道路,表達為了達到舒適及安穩生活的目標,必須先正視理財的重要,並及早建立良好的理財習慣。所有入圍作品可於此網址瀏覽: http://www.metroradio.com.hk/Campaign/2013/997/IEC/voting/
  • 投資者教育中心舉行攤位活動,向市民大眾灌輸理財教育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