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教育中心就退休保障公眾參與活動提交意見書

2016年6月21日

投資者教育中心已就扶貧委員會的退休保障公眾諮詢提交意見書。


中心於意見書中強調,具備一定水平的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對於個人在工作生涯中為退休作出明智財務決定的重要性。


投資者教育中心總經理李博衛先生表示:「退休保障制度闡述了不同支柱在支援長者退休時的角色。然而,僅靠制度並不足以保護長者免受貧困的風險。」


「我們大多渴望退休時能安享財務自由,擁有愜意的退休生活。在退休保障制度各項支柱的教育之上,我們提倡一個關於退休準備的全面金融理財教育計劃。」李先生續指。


投資者教育中心建議退休保障制度把大眾對退休規劃的全面了解,及具備相關理財知識的需要納入考慮範圍。


中心提出的意見重點包括:


  • 絕大多數市民缺乏足夠的知識和技能為自己規劃退休。投資者教育中心研究(註)顯示,除非臨近退休,否則對於大多數香港人而言,為退休訂立財務目標並非當務之急;
  • 本港缺乏關於退休計劃的金融理財教育活動。中心進行的觀察發現,在661項金融理財教育活動中,只有13%的活動重點放在退休計劃,而與退休計劃相關,例如強積金、保險和投資的金融理財教育,則主要由不同金融機構分別提供;
  • 退休計劃的金融理財教育應跨越人生不同階段,並要盡早開始。理想的退休計劃金融理財教育應因應特定受眾的知識與經歷,制定有關的內容;
  • 設立一個退休公共政策,全面檢視計劃退休和已退休人士的具體需要;
  • 退休保障制度的各個支柱各有其金融理財教育需求,並各有不同聚焦點;
  • 作為「香港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策略」的秘書處,投資者教育中心協調社會各界推行金融理財教育活動(包括退休計劃的金融理財教育)。該策略旨在讓大眾能為自己和家人作出明智和負責任的財務決定。

投資者教育中心於2012年成立,獲得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中心專責提升香港市民的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目標群組包括在職人士。


李先生補充﹕「作為中立持平的金融理財教育機構,我們認為提升香港市民的理財能力,為自己的退休生活準備得更好,實在是刻不容緩,尤其是退休人數正在不斷上升。」他又指,中心已作好準備,提升大眾對退休規劃的金融理財教育。


意見書已上載在投資者教育中心網頁。



註 - IEC調查研究:金融理財及借貸的知識、態度與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