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教育中心調查揭示香港投資者態度及行為

三分一受訪者表示曾投資不適合的產品 儘管九成指投資前已做好功課,可惜大部分的準備工夫均有所不足


2017年09月27日

  • 六成本港受訪者曾於過去12個月進行至少一項投資,當中約三分一(31%)曾投資不適合的產品。
  • 絕大部份(90%)受訪者表示在投資前有做功課了解產品,惟大多數依賴朋友及家人意見,僅少數(9%)會閱讀相關的財務文件。
  • 近三分二(64%)投資者曾使用網上交易平台,但大部分對系統的可靠性、私隱及網絡安全所帶來的風險存有顧慮。

香港金融市場成熟,金融產品及服務多元化,香港人普遍為活躍投資者。投資者教育中心於2017年8月進行的《零售投資者調查》顯示,近六成的成年受訪者曾於過去12個月在金融市場進行投資。股票(48%)、外匯(27%)及基金(14%,強積金和職業退休計劃除外)為最常被持有或交易的金融產品。


在所有的受訪投資者中,有三分一認為自己曾作不適合的投資。當問及原因,有43%認為所投資的產品對其現金流有不利影響,23%表示涉及風險太大,另有23%坦言產品與起初了解的有所出入。一如所料,逾半(65%)投資者表示該項投資造成虧損。


投資者教育中心總經理李博衛先生表示:「香港人對投資持開放態度,絕大部份投資者明白要作出有根據的財務決定前,他們要有充足了解、研究,做好功課,然而,仍有部份人對自己所作的投資決定感到後悔。」


李博衛補充:「在落實任何投資決定前,投資者應先審視個人的整體財務狀況,清楚了解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及投資目標。在物色認為合適自己的投資產品後,需花足夠時間仔細研究產品資料,閱讀有關文件並諮詢專業意見,幫助自己作出明智的投資決定。」


準備不足導致錯誤投資決定

在表示投資前曾做功課的受訪者當中,有五分一只花數小時來研究,另有37%會用數天做準備。四分三表示其投資決定會受朋友及家人的意見影響,僅35%受訪者表示會諮詢專業人士的意見,如證券經紀或銀行客戶經理等,少於10%的投資者會研究招股書或投資文件。有十分一受訪投資者表示他們完全沒有做任何研究。

 

儘管事前了解和研究不足,投資者預期的投資回報相當樂觀。平均而言,受訪投資者期望能賺取17%的投資年回報率,近半受訪者(47%) 期待獲得10%至20%的年回報率,另外近三分一(32%)更期望高達20%或以上的年回報率。


李博衛指出:「逾三分二(68%)受訪者表示投資的主要目的是增加退休儲蓄,故他們應採取長線投資策略。儘管恆生指數在2017年首8個月攀升超過25%,但我們必須留意指數去年僅上升了0.4%,而在2015年更下跌7.2%。追蹤恆生指數的盈富基金,過去五年的年度化投資回報率為7.4%。」


投資者憂慮網絡安全問題

逾六成受訪投資者曾於過去一年使用網上平台進行金融產品交易,然而,他們對交易渠道的可靠性及安全表示擔憂。個人資料外洩(55%)、系統故障(52%)及網絡攻擊(43%)為三大憂慮。


李博衛總結:「網上交易便捷、收費低,服務日漸普及,但各種安全問題及技術風險隨之衍生。建立良好的上網習慣有助大幅減低被黑客入侵戶口的風險。網上交易用家應該經常設置高強度的密碼,並對社交工程陷阱及詐騙加以警惕。」


最新資訊:投資頻道

投資者教育中心於旗下金融理財教育平台 — 錢家有道推出全新的投資頻道,協助公眾作出有根據的投資決定,做個精明的投資者。該一站式頻道提供獨立且全面的產品及市場資訊,有助投資初哥及經驗豐富的投資者作出明智決定,保障投資者認清風險、造假及詐騙。


投資者教育中心為響應於十月二至八日舉行的全球活動 — 世界投資者週,推出包括投資頻道的持續投資者教育活動,以提升公眾對投資者教育及保障的重視和關注。在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的支持下,投資者教育中心為世界投資者週在香港區的主要領導及支持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