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股不同权公司 谁主浮沉

新经济
同股不同权
企业管治
股东
上市公司

发布者: 钱生25/05/2018

看一间上市公司,钱生我通常会留意公司的股权架构,主要看看谁是话事人,以及大股东之间的股权变动。在股票世界里面,谁拥有公司最多的股权,谁就有话事权,可以主宰公司的浮沉。

说到一间公司谁话事,大家可能会想到公司的创办人,不少传统的华资企业,话事人仍然是创办人或其家族的第二三代成员。不过,其实任何人只要购入足以控制公司的股权数量,例如50%以上,就有话事权。创办人将公司上市集资后,就要面对各种会令自己丧失话事权的情况,例如因不断融资而摊薄自己的股权、公司股份被收购,或者是被自己的兄弟出卖而失去股份(这通常是电视剧的情节)。

持少量股份就可控制公司

有些公司创办人担心自己的股权在上市后被摊薄,会采用同股不同权架构。在这种股权架构下,公司的一些主要人员,通常是创办人和主要管理层,可以持有一种比普通股份有更高投票权的股份类别,在香港,这类股份每股投票权,最多可以相等于普通股份的10倍。换言之,公司创办人可能只是持有公司少量股份,例如10%,但已有逾半的投票权。同样,即使有人购入超过50%的普通股份,但实际所得到的投票权会低于50%。除非发生一些指定事件而触发日落条款,令这类股份所享有的较高投票权失去效力,否则公司创办人的话事地位将难以动摇。

在同股不同权架构下,不再是靠钱就可以得到公司的控制权。采用这种股权架构的,多数是一些讲创新、讲远见的科技公司,例如大家熟悉的Google母公司Alphabet、Facebook、LinkedIn和Spotify,至于传统公司则有福特汽车。创办人是这些创新科技公司的灵魂,他们为公司注入创见,长远为公司和股东创造价值,同股不同权架构可以避免他们的权益在公司上市后遭到摊薄。由于同股不同权公司的创办人会享有不可动摇的话事权,投资时,就更要清楚了解创办人的创见和能力,了解他们怎样为公司和股东创造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