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技初创和你夹不夹?

初创
生物科技
投资
机构投资者
上市公司
新经济

发布者: 钱生15/06/2018

人夹人缘,选股亦大概如是,我们要拣与自己夹的股份。由于风险相当高,没有收益的生物科技初创公司并不适合风险承受能力低的人。然而,股份在主板上市,人人可买,究竟适合哪些人?

唐太宗有以铜、以人和以史为镜的道理。现在,我们不妨以股为镜,对照生物科技初创公司的投资者应具备甚么特质。

投资心态上,应愿意冒险,否则怎会选一些生存率低,有可能亏掉全部投资的股票。另外,喜欢考自己的眼光,众里寻他千百度,选出有机会脱颖而出的公司。生物科技产品由研发至推出市面,并非一两年的事情,耐心等待收获亦是需要抱有的心态。

做足功课

无论投资蓝筹股还是细价股,都需要做足功课。要做好生物科技初创公司的投资功课,可能要具备以下特质。

  • 不抗拒文字

对于看文字会头晕,又或者见到标题写着长文慎入就没有劲的人,要去看厚厚的上市文件,及海量的行业新闻和研究报告,并非易事。

  • 每事问

生物科技不是一个容易理解的行业,外行人做功课时绝对会遇到很多问题,举例,生物制剂与小分子药物的分别、不同监管当局的临床测试规定,或者是生物仿制药的影响。没有每事问和求真的精神,可能会错过一些投资的关键位。

  • 谢绝差不多

所谓差之毫厘,谬之千里。假使不求甚解,没有仔细看待生物科技初创公司与一般医药公司和生物科技公司的分别,可能会误判风险回报,最后吃大亏。

看到这里,大家可能觉得钱生是把一般散户当成是分析员和专业投资者了。其实,无论做任何投资功课,这些态度都是必须的,对投资于高度专业,而风险又甚高的生物科技初创公司,做功课的要求又自然会高一点。话说回来,生物科技初创公司的确比较适合富投资经验的投资者,例如机构投资者,而非像钱生一样的散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