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强积金表现、收费和风险,so easy!

强积金
预设投资策略
基金

发布者: 钱生04/07/2018

今日和两个同事食晏,谈到拣选强积金投资组合,两人有不同见解。同事A不熟悉投资,不懂拣也不想拣,所以直接用强积金预设投资策略(俗称懒人基金),好处是收费平、可以分散投资环球市场、以及随着年龄增加自动降低风险,一举几得,十分方便。

同事B一向有投资股票,对金融市场比较熟识,他话「自己拣先至系老板」,所以他自己拣基金做投资组合。不过,他每年检讨投资组合表现的时候,就遇到一个问题:强积金受托人提供的资料只看到自己计划的基金表现,没有跟其他受托人的基金作比较,所以难以知道自己所选择基金的相对表现及收费如何。

不说不知,原来就算同一类基金,表现及收费可以相差好远。例如在20多只强积金香港股票基金当中,10年年率化回报最高达8.66%,最低的只有2.03% 。而费用方面,基金开支比率由最高的2.15%,至最低的0.94%不等 (注1及2)。

我提醒同事可以参考积金局最近推出的「强积金基金平台」,它除了提供长中短期的基金表现资料外,还有基金收费以及风险数据,方便计划成员全方位比较强积金基金,特别是计划成员在转工、整合户口或转移至自选强积金计划的时侯,就更需要考虑不同强积金受托人的基金及服务。

当然,投资涉及风险,过去表现并不代表将来表现。在作出投资决定时,大家不应只看基金表现,而需一并考虑投资目标、基金的费用、风险程度及服务水平等其他因素。

 

了解更多:

拣选强积金基金的5个步骤

强积金预设投资策略

 

: (1) 截至2018年5月数据; (2) 基金表现数据已反映基金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