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保险又基金又高息,是否那麽好?

投连寿险
保险
基金
人寿保险
派息

发布者: 钱生02/08/2018

最近,同事June的保险经纪介绍她买「投资相连寿险计划」(投连寿险),说既可投资又有人寿保障,月供低至1,000元,便有数十个投资选项可供选择,更包括一些会定期派息的投资选项,听说年息可达7-8厘。此外,计划还设有各种奖赏。June认为颇为吸引,但她对投资不太熟识,所以想问问我的睇法。

其实,投连寿险是一种兼备投资成分的人寿保险保单,它为保单持有人同时提供人寿保障及投资选项(一般其表现与相关基金表现挂鈎),是一种较复杂的保险产品,既有June提及的各种特点,但亦有不少限制。我建议June先考虑以下5个要点,再看看自己是否适合买投连寿险。

1. 长期产品   提早退保损失大

投连寿险是一种长期保险产品,不适合有中期或短期流动资金需要的人。产品一般设有锁定期(可能长达十多年),提早退保可能需缴付高昂的退保费用,令可取回的金额远低于已缴保费。另外,有些投连寿险可能会于保单初期先行扣除保单费用及收费(例如前期收费),变相令可用作投资的金额减少。而且,该等提早扣除的费用及收费可能会相当高。

2. 保费假期不等如不用缴付保费

有些人误解只需缴付保费一段时间(例如3年),便可运用保费假期条款,停止缴付保费。但是,保费假期只是让投保人暂时停止缴交保费,并不一定代表从此不用缴付。在保费假期期间,有关费用及收费会继续从投连寿险账户中扣除,户口价值因而减少,甚至可能因户口价值不足以支付保单费用及/或收费而导致保单终止。

3. 不要单看奖赏 收费更需留意

有些投连寿险产品提供各式各样的奖赏,例如首年奖赏、特别奖赏、长期赏金、费用回赠等等,看似吸引,但羊毛出在羊身上,保险公司向保单持有人收取的费用可能比这些奖赏为多。此外,投保人需留意除了保险公司就投连寿险收取的各项费用 (例如行政费、保险收费、保单费用等),相关基金亦会同时另行收取费用 (例如管理费)。

4. 派息 但或会扣本

有些投连寿险的投资选项与相关基金的派息股份类别挂鈎,藉此保险公司可以把相关基金派发的股息给予保单持有人。但是,那些所谓派息的相关基金其实并不保证一定派息,亦不保证派息的次数及金额,所以保单持有人不应以过往派息纪录来估算将来的派息。

此外,相关基金的派息金额,更可能来自其本身的资本,即并非来自其投资收益,所以派息后相关基金价格可能会随即下跌,从而减少投连寿险的户口价值及身故赔偿金额 (注1) 。投保人在考虑这些标榜派息的投资选项时,应细阅投连寿险及相关基金的销售文件,了解相关基金的派息政策及风险。

5. 人寿保障程度可能甚低

有些投连寿险可能只提供甚低程度的身故赔偿额,如户口价值的105%,举个例子,受保人于保单缴付保费3年后不幸身故,当时户口价值为100,000元,保单受益人只会获得105,000元作为身故赔偿。此外,户口价值一般与保单持有人选定的投资选项挂鈎,如果投资亏损,身故赔偿额有机会大幅低于已缴付的保费(注1)。

买投连寿险不等如买基金

很多人以为买投连寿险等如买基金,但其实两者有很大分别,包括前面提到的流动性及费用问题。此外,投连寿险的相关资产由保险公司拥有,并不是由保单持有人拥有。保单持有人拥有的是该份投连寿险保单,所以,投保人需考虑保险公司的信贷风险。

有意投保者,应多搜集资料,了解相关产品的特性及风险,并比较是否分开购买人寿保单及基金会更切合个人的情况及需要。若发现购买了不适合的投连寿险,消费者有权在21天冷静期内取消保单(注2)。如有疑问,应咨询专业意见。了解更多

 

:

  1. 有些投连寿险会提供不同的身故赔偿额计算选择。举例來說:如身故赔偿额最少为已缴保费的100%,则身故赔偿不一定会因户口价值下跌而受影响。
  2. 留意保险公司可能会在退回的已缴保费中扣除「市场价值调整」,即兑现资产时因市场价值下跌而出现的亏损,消费者未必能取回百分之百的已缴保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