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家手记」为你提供一站式个人理财及投资资讯,助你达到财务目标。

与孩子准备开学

暑假
亲子理财
想要与需要
预算
开学

发布者: 钱太22/08/2018

一到暑假,家长的荷包就「元气大伤」,除了因为「化骨龙」在放假期间的一连串兴趣班或其他的吃喝玩乐使费,还有孩子的开学使费。所以,钱妈我在年头制定家庭预算时,一定会先未雨绸缪,计计孩子在暑假及新学年所需的总开支,例如教科书、书簿费、校服或文具等,再估计自己的负担能力,看看是否需要透过储蓄、投资或减省家中的非必要开支,以应付这笔开支。

另外,每年我都会与孩子一齐为开学做准备,例如看看有什么开学使费或添置开学物品,让他们知道所有的东西不是从天而降,而是爸爸妈妈要付出金钱去准备。家长们,不妨趁开学前与孩子一起试试以下的任务,一边准备开学,一边学理财吧!

  • 订立预算和购物清单

    与孩子想想开学所需的物品及有关支出预算,订下整体预算上限,并按各项物品的优先次序订立购物清单。
  • 检视家中存货

    与孩子检查家中的一些学习用品是否仍有存货,例如铅笔是否已用完?擦胶还有新的未用吗?可以在购物清单删除一些仍有存货的物品,培养孩子不浪费的习惯。也要提醒孩子习惯将学习用品放在家中一个固定的地方,方便时刻检查。
  • 分清「想要」及「需要」

    如果整体预算超支,让孩子想想在清单内所列出的物品,究竟是属于「想要」或「 需要」,例如笔盒仍然新净用得着的话,新笔盒便只是「想要」而非「需要」了,教导孩子明白要在有限预算内作出取舍。
  • 想办法悭钱

    鼓励孩子想办法节省金钱,例如在选购开学用品时,比较不同店铺的折扣优惠及价钱,找找旧校服或二手书本等。
  • 物尽其用

    与孩子看看有什么旧物品可以循环再用,例如一些已用的笔记簿,如仍有空白的纸张可以留下再用。也可鼓励孩子发挥创意,利用这些剩余物资DIY加工,将它们改头换面,变成有用的家居饰物,又好玩又环保。

 

了解更多:

「钱家有道」亲子理财频道

标签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SC
Personalizaed
Blog
_self
blog-5-recommendation
你可能感兴趣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SC
Blog
blog-latest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