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老师」投资意见

无牌人士
学投资
投资KOL

发布者: 钱生21/09/2018

活到老,学到老,钱生我虽然离开校园多年,但仍会进修。投资方面,我就不时参加讲座和报读课程,并浏览相关网站和讨论区。

想学好投资,就要找一个有真材实料的老师。不过,由于纯粹讲授一般投资知识不需要向金融监管机构领牌,换言之人人都可以开班授徒,我们要小心有人会滥竽充数,骗饭吃。另外,现今的网络世界充斥投资专家和意见领袖,向人们讲授投资知识和分享投资心得和经验,我们亦要小心过滤他们的言论,不要照单全收。有时候,为了引人关注和追随,他们或会落力吹嘘自己的投资成绩和眼光,难免言过其实。

为了提高学生的兴趣,让学生容易明白,老师授课很多时会用上一些实际例子,例如分析某股票的走势,假使是出于教学,其实并无不可,但假如是向学生作出投资推介或买卖指示,就很有问题,因为提供包括股票贴示和买卖指示的投资意见,是需要向证监会领牌的受规管活动,无牌从事这些活动会触犯法例。以往,就有无牌人士假借教授投资之名,或开办投资课程,或设立与投资有关的网上讨论区或社交网站专页,但实质是在贩卖一些只可以由持牌人士提供的服务,包括提供投资意见,每月收费可以由一千至过万元不等。

总之这个世界甚么人都有。记着,跟老师学投资是为了得到知识,而非为了得到投资意见和贴士。为了自己的利益着想,不要付钱购买无牌人士的投资意见或证券买卖服务。另外,无牌人士也可以透过向追随者推介股票和作出买卖指示,经营「唱高散货」的市场操控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