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家手记」为你提供一站式个人理财及投资资讯,助你达到财务目标。

家用俾几多先够?五大贴士讲心又讲金!

家庭财务
储蓄

发布者: 钱太14/11/2018

早前有一位全职家庭主妇在网上讨论区吐苦水,说每个月只有两千蚊家用,要包足家人一日三餐及交通费,生活捉襟见肘。她的苦境引来网民激烈讨论,有女网民看不过眼,说一头家的开支不少,灯油火蜡样样都是钱。另边厢,也有男网民表示,老婆永远都说家用不够用,慨叹家用几多为之够,往往是伴侣间没完没了的争拗。

讲钱伤感情?

对于家中的「财务总监」来说,家用当然是愈多愈好,我钱太也不例外。不过坦白说,家庭是要大家一同付出及用心去维系,不能只满足其中一方的需要。特别是在家庭财政方面,可能好多人会觉得讲钱伤感情,但两口子在同一屋檐下,生活的种种离不开金钱,别妄想可以避而不谈。

讲到家庭开支,如果其中一方全职照顾家庭,财政责任自然要依靠工作赚钱那位,而双方亦要有商有量,按实际情况及需要分配使费;如果两口子都工作的话,大家应该共同分担家庭使费,当然人工较高的多付一点也合情合理,不要斤斤计较。不想日日家嘈屋闭,就要记住以下五大贴士,与伴侣讲心又讲金,好好管理家庭财政!

1. 多沟通减误会

与其神神秘秘,倒不如打开天窗说亮话,坦诚分享财政状况及消费习惯等,减少猜忌及误会。

2. 为共同目标努力

订立明确的家庭目标例如旅游、生儿育女等,一起商量如何透过储蓄或投资,共同努力实现目标。

3. 收支数目要分明

详列家庭的各项收入及开支,一目了然,按重要性排列使费,因应情况及需要量入为出分配使费。

4. 用联名户口找数

如共同分担家庭开支,不妨以联名户口处理,帐目一清二楚,增加家庭财政的透明度。

5. 定期检讨及改善

定期检讨家庭的财政状况,如发现问题,耐心了解原因及双方的需要,一起商量如何调整使费。

标签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SC
Personalizaed
Blog
_self
blog-5-recommendation
你可能感兴趣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SC
Blog
blog-latest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