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家手记」为你提供一站式个人理财及投资资讯,助你达到财务目标。

新一批银债至少派息3厘

债券
通胀
银色债券

发布者: 钱爷爷29/11/2018

港府发行最新一批俗称「长者iBond」的银色债券(银债),供年满65岁的老友记认购。新一批银债的最大卖点,是最低息率由过去的两厘,提升至3厘。

新一批银债的认购期为2018年11月28日至12月6日,发行日为12月17日。银债属于通胀挂鈎债券,每半年派息一次,息率跟本地通胀,但就保证不会低过最低息率。

收听有声文章(粤语)

新一批银债的最低息率为3厘,首次利息厘定日定于2019年的5月31日,假使期内本地通胀高过3厘,银债息率就会跟随通胀率,如本地通胀少过3厘,银债持有人亦会获派息3厘。大家可到港府的「政府债券计划」网站查看各批银债过去的息率,而对上两批银债最近一次的息率跟随通胀率,分别为2.3%和2.1%。

银色债券不设二手市场,换言之持有人不能在市场上转售。与之前一样,新一批银债的年期为三年,于2021年尾到期,如要在到期日前出售债券,就只能够向发售银行提出提前赎回的要求。银债持有人会在债券到期日获归还全部投资本金。

有些人会比较银债与港元定期的息率,以考虑是否购买银债。投资回报固然是一项重要考虑,但大家亦要留意各种理财工具的特点,就港元定期来说,影响定存息率的因素是利率变化,但银债的息率则主要取决于本地通胀变动。港元利率与通胀走势受不同因素影响。各位老友记可以看看《检阅退休理财工具》一文。

标签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SC
Personalizaed
Blog
_self
blog-5-recommendation
你可能感兴趣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SC
Blog
blog-latest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