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适用于专业投资者」代表咩?

专业投资者
投资产品
风险

发布者: 钱生23/01/2019

私人银行的投资产品和服务,有些会写明「只适用于专业投资者」。除了入场费高昂,这些投资产品和服务,与一般散户参与或买卖的,究竟有甚么分别?

市场上有形形色色,只向专业投资者作私人配售的投资产品和服务,例如有采用不同投资策略或投资于不同资产的私募基金、各种非认可的基金、股票挂鈎产品或结构性产品、非零售债券、私人配售上市公司股份,以及累计期权,即人们戏称为I kill you later的累计期权。

既然销售对象是专业投资者,大家可能会先入为主,认定经私人配售的投资产品都有复杂的结构和运作,并有较高的风险回报。其实,这些投资产品,与那些向香港公众公开发售的投资产品(见证监会网站的「投资产品列表」)的主要分别,是它们不需要得到证监会的认可,而它们的要约文件和推广文件亦不受到监管机构的审批。在此情况下,私人配售的产品未必有充足的资料披露,即使是专业投资者而言,若果缺乏投资经验和知识,都有机会构成风险。

专业投资者可以参与私人配售活动,相对一般散户,会有更多的投资选择。然而,那些「只适用于专业投资者」的投资产品,是否真的适合专业投资者,其实因人而异,要看各自的投资目标和风险承受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