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家手记」为你提供一站式个人理财及投资资讯,助你达到财务目标。

解说基金派息率

基金派息,这样睇就对
派息
基金
投资产品

发布者: 钱生30/05/2019

养儿防老,投资收息。近年市场上有些标榜旨在定期例如每月派息的基金,派息率可观,吸引一些食息一族的眼球。

高息诱惑当前,可以引发人们的憧憬,之不过,看基金派息,我们最好理性一点,以免有所误会。基金的派息率通常用过去派息来计算,只可用作参考,并不可当成是未来实际可得到的股息回报。即是说,假设某基金的派息率为5厘,我们不要以为投资10万元,未来每年就包保有5,000元股息落袋。

基金派息,这样睇就对

基金的派息率通常以「年度化息率」来显示,此息率是基于最近一次派息计算,简单来说,若基金每年、每半年、每季和每月派息一次,一般就会分别将其派息率乘1、2、4和12。由此可见,年度化计算当中通常会涉及预测和估算,因此只能用作参考。

过去不等于未来,这是一句老生常谈的投资格言。用过去派息计算出来的派息率,并不保证会于未来兑现。事实上,计算基金派息率的两个因素:派息金额和每股资产净值(NAV),都并非固定不变。

  • 派息金额
    假设基金的派息金额增加(减少),而其每股NAV不变,那么其派息率就会上升(下跌)。基金经理对于是否派息和派发多少股息,通常有酌情权,基金每一次的派息金额,可以有所不同。
  • 每股NAV
    假设基金的派息金额不变,但每股NAV上升(下跌),那么其派息率就会下跌(上升)。基金的价格或每股NAV会受基金表现所影响,很难想像长时间不变。

天气可以不似预期,对于任何预期之物,包括基金的派息率,其实都可能与最终实际情况有所偏差,故只宜用作参考。

标签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SC
Personalizaed
Blog
_self
blog-5-recommendation
你可能感兴趣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SC
Blog
blog-latest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