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期货ETF

期货ETF
ETF
期货
专门基金

对不少投资者而言,「铁矿石期货」加「ETF」是一个新鲜的组合。纵使不少投资者知道ETF通常是一种跟踪相关指数表现的被动型投资工具,但对于铁矿石市场,以及铁矿石期货ETF所跟踪的铁矿石期货指数,却所知有限。

在作出投资决定前,你应了解铁矿石期货ETF的运作及所涉及的风险。以下内容有助加深你对这种产品的认识。

铁矿石概要

  • 原材料:钢铁被广泛使用于多个行业,例如房地产、交通运输、汽车制造、能源供应网络、机械制造、造船和家电,而铁矿石正正是炼钢的主要原材料。以贸易额计算,铁矿石是仅次于原油的全球第二大大宗商品。
  • 需求:铁矿石的需求主要取决于钢铁生产。中国目前是世界上主要的铁矿石入口国。
  • 供应:全球大部分的铁矿石储量由澳洲、巴西、俄罗斯、中国和印度占有,来自澳洲和巴西的几家公司则主导了全球铁矿石的生产。
  • 定价: 鐡矿石的定价主要参考Platts(普氏)指数,但同时受到其他多个因素影响。

 

  • 衍生工具市场:铁矿石投资者(包括铁矿石和钢铁生产商)可透过买卖铁矿石衍生工具来对冲铁矿石现货价变动的风险。全球有多个交易所可以买卖铁矿石衍生工具,例如大连商品交易所(大商所)、新加坡交易所、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以及香港交易所,当中以在大商所买卖的铁矿石期货合约流动性最高。

铁矿石期货ETF如何运作?

铁矿石期货ETF所跟踪的相关指数由指定的鐡矿石期货合约组成,例如大商所鐡矿石期货合约。为此,ETF经理通常会按照相关指数中铁矿石期货合约的比重,投资于相应的铁矿石期货合约。视乎指数编制方法及ETF的投资策略,基金经理可能会投资于短期或长期(例如12个月)的期货合约,又或者混合不同到期日的期货合约。在特殊情况下,有些ETF经理或会为了投资者的利益,酌情偏离相关指数的既定转仓安排。

虽然投资者可以透过铁矿石期货ETF投资铁矿石,但应留意铁矿石期货指数及铁矿石期货ETF的表现,可以与铁矿石现货价有很大的差异,理由是铁矿石期货指数的计算是基于铁矿石期货合约的价格,而非铁矿石现货价。铁矿石的期货合约价格与现货价走势,不会经常一致,投资铁矿石期货合约存在转仓风险。(详情请参阅以下「主要风险」一节)。下图显示了由2013年10月至2019年8月,铁矿石现货价与大商所铁矿石期货结算价之间变动的比较。你也可以利用铁矿石期货ETF网站内的表现模拟工具,了解上述差异。


(注):大商所结算价是指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的结算价。

主要风险

除了ETF的主要风险,以及期货ETF涉及的特定风险外,在买卖铁矿石期货ETF时,大家需要注意下列风险。

期货合约价格极度波动的风险:

在特殊市场情况下,期货合约的价格可能会在短时间之内跌至零或者是负值。当出现这个情况时,你可能会损失投资在有关ETF的全部资金。

期货合约转仓风险:

铁矿石期货合约是一份承诺,买卖双方在未来某个指定日期,以预定价格买入或出售预定数量的铁矿石。「转仓」是把即将到期的现有期货合约出售,并换入到期日较后的期货合约(即较长期的期货合约)。假使较长期的期货合约价格,高于即将到期的期货合约,那么,出售即将到期期货合约的所得金额,将不足以购入相同数量的较长期期货合约。由于期货ETF需要把期货合约转仓以复制相关期货指数,因此可能会导致亏损(即负转仓收益),不利ETF的资产净值。换言之,转仓收益会反映于铁矿石期货ETF所跟踪的相关期货指数的表现。在投资于铁矿石期货ETF之前,你应全面了解该风险,特别是如你希望采用买入并持有的策略。

除了交易涉及的成本,转仓活动本身不会带来回报或损失,即是说转仓不会对铁矿石期货ETF的资产净值带来即时的损失或收益。举例,假设有铁矿石期货ETF的资产净值为$100,它持有5张会于6月到期,价格为$20的铁矿石期货合约,而当前的铁矿石现货价,以及于7月到期的铁矿石期货合约价分别为$25。如该ETF进行转仓,将6月到期的期货合约换成7月到期的期货合约,假设没有交易成本,该ETF会用$20的价格为于6月份到期的期货合约平仓,并用$25的价格买入4张7月份到期的期货合约。在此情况下,该ETF的资产净值仍会是$100,尽管它所持有期货合约数量由5张减少至4张。

期货市场其后如呈现正价差(contango),即短期合约价格低于远期的期货合约价格,那么,当该ETF重覆地以高于出售短期合约的价钱,买入长期合约,而期货价格随着到期日渐近而慢慢下调归向现货价时,就会实现负转仓收益,并会反映于该ETF的资产净值上。

市场上有不同的铁矿石期货指数,在不同方面都会有差别,其中最显着的是转仓策略。有关策略会影响指数与铁矿石现货价的相互关联程度,也会影响有关ETF的转仓收益及资产净值。投资者需要仔细了解ETF所采用的铁矿石期货指数。想知道更多关于商品期货ETF的性质和主要风险,可以参阅《期货ETF》和《商品基金》这两篇文章。

单一商品资产或单一期货合约的波动风险:

有关ETF的风险集中于铁矿石市场。不同于传统跟踪股票指数,而投资组合通常较分散的ETF,铁矿石期货ETF会承受来自单一资产,即铁矿石的价格波动。有关价格可能会极度波动,并较股票指数或由多种商品组成的商品指数更为波动。如果鐡矿石期货ETF只持有单一期货合约,例如该ETF只持有短期期货合约,就会产生很大的集中风险,而该ETF价格的波动可能会高于持有不同到期月份期货合约的ETF。

铁矿石价格波动风险:

铁矿石价格可能会大幅波动,并会受到多项因素及事件所影响。

政府干预及限制的风险:

政府可能会对经济作出重大干预,包括对一些与国家利益关系敏感的公司或行业设立投资限制。政府及监管机构也可能会对金融市场作出干预。这些干预或难以预料,影响铁矿石期货ETF的买卖、运作及庄家活动,并可能扩大跟踪误差。

一如投资其他ETF,在决定投资铁矿石期货ETF之前,大家应从一些原始资料例如产品资料概要及销售文件,全面了解有关产品的特点及风险。

 

2020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