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

窝轮
常见问题

以下提问与解答以虚构的认股证、正股及数据作为例子,讲解正股的预期派息如何影响认股证价格。

  • 我购入以股票乙为正股并于4月下旬到期的认购证甲。为何认购证甲在3月中的买卖价低于其内在值,并出现1%负溢价?这看来不合理,因为认股证的价格应该最少等于其内在值,即正股乙的当前市价超出认购证甲的行使价的数额。

    尽管以上内在值的定义的并无不当,而在大部分情况下,衍生认股证的买卖价会高于这个"内在值",但这并不表示该内在值必定是衍生认股证的最低价值。一如以下所述,衍生认股证的买卖价有可能会低于这个"内在值"。

    持有认购证与持有正股不同,尤其是认购证持有人无权收取正股可能会派发的股息。在这个案中,我们注意到,正股乙将会在3月下旬公布年 度业绩。按照以往惯例,正股乙很可能会在4月中除息。由于认购证甲于4月下旬到期,在厘定认购证甲在到期日的收益时,所采用的正股乙的市价将会是除息后的 价格。因此,认购证持有人可获收益将会低于应有水平。虽然在3月中时仍未能知悉正股乙最终会宣布派发的股息金额,但市场上广泛预期派息金额将会不少于 1.5元。故此,准投资者及流通量提供者在厘定认购证甲价格时扣除股息这做法并非不合理。

     
  • 那么,认购证甲的价格在正股乙的派息公布日及除息日将会有何变化?

    假如宣布派息金额与市场预期相符,假设其他因素维持不变, 认购证甲的市价在正股乙的派息公布日或除息日都不会有任何变化,因为股息因素早已反映在认购证甲的价格内。

     
  • 假如正股乙最终的派息金额少于预期会怎样呢?若派息金额多于预期,又会怎样?

    假如流通量提供者在厘定认购证甲时采用1.5元作为股息折让因素,而正股乙最终宣布派息金额少于预期,先前以较低价购入认购证甲的投资者将会获利,这是由于假设其他因素维持不变,预期认购证甲的价格将会上升所致。至于已按折让价沽出认购证的流通量提供者或会亏蚀。

    另一方面,假如正股乙宣布派息金额多于预期,假设其他因素维持不变,预期认购证甲的价格将会下跌。因此,那些已购入认购证甲的投资者便会亏蚀。

     
  • 为何不是所有衍生认股证都反映出股息折让这负面因素,因而出现负溢价?这项因素何时会显露出来?

    一般来说,衍生认股证在推出时的定价,通常都会有显着的溢价,从而反映出认股证的时间值。股息折让这轻微的负面因素会潜藏在认股证的溢价中,因此未必能容易察觉。在这个案中,由于认购证甲将于 4 月下旬到期,其剩余时间值已日渐减少,以致预期派息的负面效应变得明显,并从负溢价中反映出来。

  • 为何股息折让因素的负面影响不只于联交所买卖的正股乙的相类期权中?

    尽管股票期权与衍生认股证在多方面都相似,但两者之间却有一些不同之处,可引致显着的价格差异。特别是在联交所上市的股票期权属美式期权,即该等期权可以 在到期日或之前行使,至于在联交所上市的衍生认股证 ( 如认购证甲 ) 则属欧式期权,即该等认股证只可在到期日行使。鉴于这个特点,认购股票期权的持有人可在到期日前行使期权,从而在除息日前取得正股。因此,实际上,股票期 权不应受派息影响,其买卖价应时刻高于内在值。

     
  • 那是否代表股票期权较衍生认股证更可取?

    欧式和美式期权 ( 包括本身亦是一种期权类别的认股证 ) 在市场上同时存在,用途各异。我们难以断定哪个行使方式必定较另一个优胜。更重要的是,投资者应理解所购买的是甚么投资产品,切忌混淆两种特点不同的产 品。顺带一提,在完全相同的情况下,欧式期权的价格一般是较美式期权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