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订SMART储蓄目标

亲子理财
教小朋友理财
储蓄
理财目标

 

孩子建立持续储蓄的习惯,是理财的重要一步,但家长或会抱怨他们不喜欢储蓄。其实,孩子不愿储蓄的原因,可能是他们不明白储蓄的意义,又或是家长给孩子订立的储蓄目标太遥远,提不起他们的储蓄兴趣。

家长在鼓励孩子订立储蓄目标时,可以运用以下5项的「SMART」原则,帮助孩子订定一些更具体及真正属于他们的储蓄目标。

1. Specific 具体

目标要明确及清楚指出要达成什么事,例如「1年内储500元买游戏机」。相反,目标如「我要储蓄」便过于空泛,没有实在指出要达成什么事。

2. Measurable 可量度

目标要能量度的,即孩子可以预算要用多少时间或储蓄多少去达成目标。例如在上述提到的储蓄目标中,「1年」和「500元」都是一些较清晰的内容,孩子知道要用多少时间去储几多钱。

3. Achievable 可达到

目标要合理及实际可行,不应该订得太高,孩子根本很难去达到之余,也会令他们失去动力。

4. Realistic 实际可行

目标不要「离地」,要符合自己的实际需要,假设孩子每个月的零用钱只有50元,但他所订立的目标是「1年内储3千元入住主题乐园的五星级酒店」,这便是不设实际的目标了。

5. Time-related 明确时间

目标要设有一个完成的时限,让孩子清楚知道要在一个限期内尽量去完成目标,也可令他们更有决心去完成。

 

活动:下载《我的至SMART储蓄手册》

按此免费下载手册,与孩子坐言起行订立储蓄目标,并持之以恒完成目标。

 

更多:

做个节俭好孩子

 

 

2019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