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旅游,玩住学理财!

爸妈锦囊
教小朋友理财
旅游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带孩子外游既充满乐趣,也可让他们增广见闻,体验及了解不同地方的风土人情。外游也是学习的好机会,父母可以在旅途中教导孩子了解以下的理财概念。

1. 尽量节省金钱

父母可让孩子参与准备及安排行程,令他们明白旅行牵涉不同的费用,包括机票、住宿、交通及膳食等,所以大家应该尽量在可行的地方节省金钱。如果孩子想去多个收费主题乐园,提醒他们乐园的消费并不便宜,请他们按预算选取当中的一两个,再加插一些免费的公园或景点。

2. 认识外币及汇率

教导孩子不同地区使用不同的货币,例如:在香港我们会用港元,但在外地旅游时,港元是不合用的。在出发前先,父母可先向孩子介绍目的地所使用的货币,例如名称、种类、外貌及设计等,也可请较年长的孩子学习简单换算港元及当地货币。

3. 保管财物

父母要培养孩子保管个人物品的好习惯,减少个人财物不翼而飞。在出发前,请孩子参与准备自己的旅行物品;在旅途中,提醒他们要妥善保管自己的物品,例如用完水樽或其他物品后要放回在背包内,在离开景点或餐厅时,记得检查有否收拾好自己的物品 。

4. 分辨「需要」及「想要」

孩子可能会想买些小礼品送给自己、朋友或老师,他们能与别人分享快乐,是值得鼓励的。父母可以请孩子出一部分的零用钱以分担手信的开支,在购物时提醒他们先分辨「需要」及「想要」及学习如何取舍。

5. 购物要格价

孩子在选购礼物给自己或朋友老师时,鼓励他们先订立清单及预算,再逛不同的店铺以比较物品的价格及质量,学习在有限的预算下,要货比三家,作出最合适及精打细算的选择。

 

免费下载活动:
  • 我的旅行游记 – 鼓励孩子制作这份独一无二的旅行游记,以记低旅程的难忘的回忆,包括所见所闻、吃过的特色美食、到访的地方等。在出发前,请孩子在游记内列出使费预算,再收集旅程中的消费单据或景点门票,记录自己的最终开支。
  • 认识货币及汇率 - 让孩子明白不同地方使用不同的货币,学习将港元兑换其他货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