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最期待的圣诞节就到了,他们有一连多天的假期,又有爸妈陪放假,当然最开心,而最令孩子期待的,更是爸妈及亲戚朋友送赠的圣诞礼物,以及一连串的节目及圣诞大餐。

家长们,与子女欢度佳节的同时,也应该趁机向他们灌输以下的理财概念,明白佳节的快乐并不在于吃喝玩乐或收到礼物,而是家人朋友一起共度的快乐时光。

1. 开心未必需要用钱

可以向子女提议将买礼物改为一起动手做节日大餐,或一家人做一些有益身心又免费的活动,例如到郊外野餐、踏单车或行山等,希望小朋友明白快乐其实很简单,开心未必需要用钱。

2. 体谅爸妈的负担能力

即使买礼物给子女或带他们出外吃大餐,也应告诉他们你不一定有能力购买他们想要的东西,与他们讨论会否有其他较实惠的选择,或要让小朋友明白要为购物或吃大餐作出取舍,以平衡家庭的收入与支出,例如今个月因为买了礼物或出外吃大餐,爸爸妈妈就要在其他开支节省金钱。

3. 分辨「需要」及「想要」

小朋友有时会想「人有我有」或认为玩具较日用品重要,与他们选购礼物时,教导他们分辨「需要」及「想要」,例如想想家中是否已有类似的玩具又或是引导子女购买他们需要的东西如文具,令他们明白金钱不只是用来买他们「想要」的东西,亦是用来买「需要」的东西。

4. 分享节日的快乐

告诉子女在开心庆祝佳节时,想想身边有其他的小朋友未必像我们那么开心,可以将部分收到的礼物捐赠予有需要的人,与他们分享快乐。

培养子女数码理财素养

另外,随着网络发展及智能手机的普及,新世代很早已接触网络世界,利用互联网或社交媒体购物或获取资讯。家长应从小向子女传递网络安全讯息,智用网络,提防骗局,培养数码理财素养。

家长必须提醒子女网络世界有不少骗徒出没,对于钱银往来,以及自己或家人的个人资料,特别是证件号码和银行户口资料,一定要好小心处理,以免蒙受损失。

短片:网络安全要留神

teaching-money-management-xmas

 

更新日期:2023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