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家理財:孩子利是錢例必「上繳中央」?

利是
利是錢收支計算機
新春理財

農曆新年,孩子都會收到利是錢,想自由使用這筆錢。而親戚較多的家庭,利是錢對孩子來說可能相當可觀。這是你作為家長教導子女理財及建立良好儲蓄習慣的最好時機!

「上繳中央」

你可能會將孩子收到的利是錢代為保管,或會因經濟所需,用孩子的利是錢作補貼新年期間的額外開支。無論如何,如孩子感到失望亦可以理解,你可以向孩子解釋當中的原因,跟他們分享家庭的經濟狀況。如代孩子保管利是錢,亦可藉此解釋儲蓄的好處。孩子知道原因後必較容易接受,藉此可培養孩子的同理心,亦可教導他們理財概念。

要跟孩子講解如何處理利是錢。

學習分配利是錢

在合適的情況下,你可以將部份甚至全部利是錢交給孩子,引導他們決定怎樣分配利是錢。

  • 儲蓄:讓孩子認識儲蓄的重要性,鼓勵他們先將部分零用錢撥作儲蓄,透過儲蓄實現自己的目標。
  • 消費:扣除必要開支和儲蓄後,餘下零用錢可用來買東西。讓孩子了解零用錢並非代表全部用來滿足消費慾,「需要」的項目可買,但只是「想要」的就要三思。
  • 捐獻:培養孩子的同理心,體諒別人的感受,可透過做義工或捐贈二手玩具等方式幫助有需要的人。亦可鼓勵孩子於零用錢中撥出部分作慈善捐款。

有錢過手才能學習理財!

要教育孩子理財,必先要提供實踐的機會,因此,給予孩子適當的自主權非常重要。你的角色,是從旁指導及監察,每當看到不恰當的行為便要立即糾正,引導孩子從錯誤中學習。

利是錢收支計算機


利是錢收支計算機助你教導小朋友如何適當地運用及管理利是錢,你可記錄收到的利是錢,計劃儲蓄和開支。

除了利是,傳統過年親友都會互相送禮,主要都會選擇送糖果餅乾。家長亦可藉此教導孩子珍惜禮物,切勿浪費,可將禮物捐贈給有需要的人,而過程中還可灌輸孩子「不作無必要的消費」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