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市後交易時段

期貨
期權

為延長衍生產品的交易時間,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交易所)設立收市後交易時段(下午5時15分至翌日凌晨3時)。在日間交易時段以外,一些指定的衍生產品,包括股市指數期貨和期權、貨幣期貨及商品期貨,可以於收市後交易時段交易(按查閱收市後交易時段可供交易的產品),並於下一個交易日交收和結算。

投資者可以透過有提供收市後交易時段服務的中介人,在收市後交易時段買賣相關期貨和期權產品。此前,我們應向中介人查核有關交易、結算及發出成交單據和賬戶結單的安排,並應注意中介人的按金規定,確定自己可安排於收市後交易時段將按金轉至中介人(例如自銀行賬戶轉賬)。

在管理風險方面,一如正常交易時段的期貨及期權交易,我們應密切監察本身的按金水平,並檢視自己是否能夠於收市後交易時段繼續持倉。

  • 密切留意交易所及中介人要求的客戶按金水平
    當市場波動時,交易所及/或你的中介人可能提高對按金的要求,你應該時刻留意相關安排。
  • 清楚知道客戶按金要求及是否有設定任何交易限額
    部分中介人可能對客戶施加較高的客戶按金水平或根據客戶的財政實力對他們施加交易限額。你應向中介人了解清楚須維持的按金水平、是否有任何交易限額,以及向中介人支付按金,及中介人追收按金的詳細安排。
  • 確保資金於收市後交易時段內可以即時轉賬
    部分中介人如認為有需要,可能會要求其客戶在收市後交易時段內,即時存入額外的按金款項(例如利用網上銀行轉賬、自動櫃員機或繳費靈進行轉賬),以保障客戶的持倉。

投資者如持有隔夜倉盤,也可能會受到收市後交易時段的影響。中介人可能會根據市況,聯絡投資者於收市後交易時段內進行補倉,因此,投資者應確保有足夠可動用的按金。另外,如市場在收市後交易時段出現大幅波動的話,投資者未必可以在下個交易日正常交易時段開始之前管理其持倉。

為避免有關期貨及期權合約的價格於收市後交易時段出現大幅波動,交易所採取了風險管理措施,包括就期貨交易設置「5%上/下限價機制」,以及就期權交易設置短暫停牌機制。按了解這兩個風險管理措施的詳情。

其實,不論是於正常交易時段還是收市後交易時段進行衍生產品交易,均應該:

  • 完全明白按金要求及有關斬倉的安排,因為倘若你賬戶內的按金不足,中介人便有可能在未事先通知的情況下替你斬倉。
  • 留意價格波動,包括收市後交易時段收市及下一日正常交易時段開市時的變化,以確保在有需要時,你可以及時平倉或存入額外的按金。

 

2019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