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切勿做月光族

漫長的暑假將至,相信大家都已計劃了形形色色的活動──去旅行、報讀暑期課程、參加交流團...... 當然還有做暑假工。

做暑假工不但可以汲取工作經驗,更可以提早嘗試財政獨立的滋味,實踐良好的理財習慣。不要以為暑假工的收入有限,就不用理財;事實上,如果你善用這筆收入,就可以為你的長遠理財大計奠下基礎。

剛剛開始上班時,你通常不會即時收到薪金,換言之,你上班第一個月的交通膳食費、甚至是為上班添置服飾的費用,都須靠自己的積蓄墊付。假如你沒有足夠的積蓄,應首先與家人商量,希望他們在財政上支持。

量入為出 制定預算

無論你花的是自己的收入和積蓄,還是父母給你的零用錢,都應該緊記量入為出的理財原則,並且制定每月預算。部分人在消費時往往不太留意金錢的去處,但假如你能清楚地了解自己的錢花了在什麼地方,為『需要』 和『想要』的開銷劃分輕重緩急,妥善管理收支預算,就能達致量入為出。

首先,你可以利用投資者教育中心的「個人收支計算機」,列出你所有收入,包括零用錢、補習和其他兼職的收入和暑假工的薪金──你必須清楚知道薪金是固定月薪還是以時薪計算,有沒有銷售佣金?如有,切勿高估自己初入職場賺取佣金的能力。

第二步就是記錄你的儲蓄金額,並詳細列出實際開支,例如給父母的家用、交通、餐飲、購買服飾、電子產品、和朋友娛樂消遣等。由2014年6月1日起,如果你的暑假工薪金達到港幣7,100至30,000元,你必須注意你入息的5%會被扣起作強積金供款,上限為港幣1,500元,換言之,你可花的收入將會減少。

萬一你的支出超出收入,就必須檢視所有開支項目,減省非必要的開支,以達到收支平衡。

當你辛勞了一個月、收到第一份薪金時,相信會很興奮,很想與家人朋友慶祝,這是絕對可以理解的,但不可忘記量入為出的理財原則。你打算請家人朋友吃飯及送禮前,切記要先決定你可負擔的消費金額,確保自己不會因為這些消費而要下一個月天天「捱麵包」,甚至向家人朋友借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