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投資有幾「可持續」?

學投資
投資
綠色金融
ESG
可持續發展

發布者: 錢生20/09/2021

知行合一,隨著人們的環保意識日漸提高,「可持續」這個概念亦已俏俏地走進我們的日常生活、消費,以至投資。當我投資一間公司時,除了會考慮其基本因素,現在也會了解公司有幾「可持續」。

可持續投資是嶄新的概念,有別於傳統,在看一間公司時,投資者需要考慮包括環境和社會等非財務方面的因素,冀能改善風險回報之餘,也能為環境和社會帶來益處。ESG(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是較多人討論的可持續概念。

更多:認識不同的可持續投資概念

過去投資一間公司,我們可能只問它的業務和財務表現。然而,當氣候變化對經濟和金融市場的影響日漸增加,環境及氣候相關風險無疑已成為企業財務風險的來源,我們實在有需要好好了解公司在ESG方面的表現。公司就ESG方面的披露,為投資者提供了第一手資料,相當重要。

本港上市公司每年都要刊發ESG報告,讓投資者了解公司的ESG政策、對公司有重大影響的ESG事宜,以及公司怎樣管理相關的風險和機遇。從ESG報告中,投資者可以了解公司的可持續發展及長遠價值。

氣候變化是ESG一個重要的議題,看ESG報告時,我們可以留意氣候變化會為公司帶來哪些實體風險,例如營運及供應鏈中斷等對財務狀況有可能造成的重大影響;又或者是過渡風險,即經濟活動過渡至低碳的過程中,由政策、法律、科技和市場變化而產生的風險。

常說投資要自己做功課,要做好這份功課,閱讀公司的年報,包括財務報告和ESG報告,都是不可省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