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行各業碳中和

綠色金融
ESG
可持續發展
投資
碳中和

發布者: 錢生21/09/2022

碳中和是近年金融界的熱門話題。開卷有益,我最近看了一些報告,對於不同行業低碳轉型,實現碳中和,多了一分了解。

說到減碳,有些人會認為是個別行業的事,其實每個行業多多少少都會留下碳足印。能源、交通運輸和建築等基礎設施行業屬於碳排放量最高的行業,根據聯合國項目事務署、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和牛津大學於2021年10 月聯合發表的《Infrastructure for climate action》,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高達79%來自基礎設施行業。

carbon neutrality

行業減碳之路

減少或停用化石燃料,轉用可再生能源,例如太陽能、風能和水能,又或者是地熱能和生物柴油,在不同行業,尤其是能源、交通運輸和建築業等的低碳轉型過程中,都佔著重要的位置。

然而,條條大路通羅馬,碳中和之路不會只得一條,企業因應自身行業的特點和碳排放的來源,會有不同的減碳做法,以下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些行業例子。

 

  • 金融:提供融資和投資服務是金融機構的主業,推出綠色融資計劃和綠色金融產品,是不少金融機構實現碳中和的方法。由超過450家銀行、保險公司、投資者、證券交易所、評級公司和指數供應商組成的格拉斯哥淨零金融聯盟(GFANZ)於2021年成立,為推動低碳轉型、企業減排,以及為有利氣候變化的行業和項目提供資金。另一方面,金融監管機構,包括證監會和金管局亦與業界一齊努力,就氣候融資和相關金融活動提供適切的規則。

 

  • 畜牧:動物糞便會釋出甲烷這種溫室氣體,對此,企業們有些會回收和再利用糞便中的甲烷,用作燃料,減少碳排放,有些會透過改善土壤和植樹,進行碳抵銷。

 

  • 建築:設計和建造建築物的方式對減排起著重要作用。有些房地產開發商在建築物設計上揉合可持續元素,例如自然採光和通風,以及選用可循環使用的建材。

 

  • 科技:除了通過轉用可再生能源或提高能源效率,減低數據中心的碳排放之外,提高產品的能源效率、減少出差或鼓勵綠色通勤等,也是科技公司的減排方法。

 

碳中和是全球可持續發展的一個重要目標,未來預期會有愈來愈多企業加入這個行列。對投資者而言,當大家審視企業的可持續發展時,其碳中和目標和相應行動,將會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更多:

綠色金融 - 國際投資大氣候

碳期貨ET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