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民幣買港股
港幣-人民幣雙櫃台模式

人民幣
股票
上市公司
雙櫃台

發布者: 錢生27/06/2023

買港股用港元,買A股用人民幣,買美股用美元,聽起來都理所當然。然而,若有人說買港股用人民幣,我們也不用覺得奇怪。

本港證券市場將於6月19日正式推出「港幣—人民幣雙櫃台模式」(「雙櫃台模式」),上市公司可以在港幣櫃台之外,增設一個人民幣櫃台。雙櫃台模式令本港的人民幣投資選擇更加豐富。

港幣和人民幣櫃台的證券(雙櫃台證券)的名單將由香港交易所不時更新及發布於香港交易所網站

雙櫃台莊家機制

就像其他人民幣產品,在人民幣櫃台買賣的股票,會以人民幣計價。人民幣櫃台股票的價格由供應和需求而定,經匯率調整後,同一股票於港幣和人民幣櫃台的價格可能會有差異。對此,香港交易所引入雙櫃台莊家機制,為人民幣櫃台證券提供持續報價,以提供流動性,減少和收窄雙櫃台之間的價格差異。

跨櫃台交易

在雙櫃台模式下,兩個櫃台之間的證券可以互相轉換,以作交易或交收之用。因此,我們可以進行跨櫃台交易,即在一個櫃台買入股票,其後在另一個櫃台沽售相同數量的同一股票。如有需要,有關的跨櫃台交易可以在同一天內進行。

投資者如想進行跨櫃台交易,應先向中介人查詢有關的服務安排,例如就兩個櫃台之間轉換證券所需要的時間,所收取的費用,以及相關的風險等。基於商業考慮,中介人也有可能不提供跨櫃台交易服務。

櫃台不同 權益相同

在人民幣櫃台買賣的股票,與在港幣櫃台買賣的,都屬於同一類別,因此,無論是港幣櫃台股票,還是人民幣櫃台股票,所享有的股東權益都相同,包括同樣可以分享公司的利潤,同樣可以就公司的企業行動投票。股息分派方面,公司可就派息提供不同的貨幣選項,例如人民幣和港幣。

如我們想買賣雙櫃台證券,應先向中介人查詢相關的交易及結算安排。其中,人民幣櫃台股票交易的相關費用、徵費和印花稅等,我們應查詢中介人有關的支付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