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你10分鐘 慳錢又環保

消費
環保
慳錢

發布者: 錢嫲嫲17/11/2016

潮流興環保,我錢嫲嫲一啲都不老土,閒時最喜歡將一些廢棄物品DIY加工,將它們改頭換面,變成有用的家居飾物,乖孫阿錢話這叫做「升級再造Upcycling」。

消費文化造成浪費

現今一代的香港人物質充裕,加上社會鼓吹消費文化,他們很多時都不懂節制,產生大量廢物,造成不必要的浪費。若果香港人的消費及生活習慣維持不變,政府預計現有的三個堆填區有可能在2020年飽和。

要減少廢物,升級再造是一個好方法。更何況生活中有很多不要的廢棄物,其實只要花點時間動動腦筋,就可以變成實用的家居用品。

除了自己動手將廢物升級再造,我也鼓勵孫仔孫女發揮創意利用廢物。這樣既可為環保出一份力,也可慳錢,更可以培養乖孫知慳識儉、減少浪費的習慣,一舉數得。

以下的升級例子,非常簡單,可能只花你10多分鐘,慳錢又環保,大家不妨動手試試。

罐頭變筆座

罐可用來裝文具或筷子餐具。

膠樽變花瓶:

膠樽可以先塗上喜歡的顏色,再用來擺放鮮花

飲飲品樽變錢罌:

飲品樽清洗後,可給小朋友做豬仔錢罌。

肥皂盒變禮物盒:肥皂盒或其他紙盒,加上絲帶裝飾,變身成美觀的禮物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