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和你在一起

退休計劃計算機
家庭財務
理財目標
儲蓄

發布者: 錢生30/03/2017

這陣子,我重新看看自己的退休計劃,腦海裏又掠過一個畫面:我錢生與老婆在希臘小島牽著手看日出,多浪漫啊!記得多年前跟老婆談論日後的退休生活時,我曾向她許下閒遊希臘的承諾。雖然不知道老婆是否記得我這個諾言,但男人大丈夫一諾千金,我在計劃退休預算時,亦加入了這個希臘小島之旅,希望能在日後實現。

退休要考慮家人需要

你可能覺得籌劃退休是一件個人的事情,但如你有伴侶或家庭,尤其是你是家庭的經濟支柱,就要考慮家人特別是伴侶的需要,及早作出適當的安排。例如隨著父母以及你的年紀愈來愈大,就要預留多點的醫療費用。至於你的另一半,退休前,你們可能因工作各有各忙,很少時間相處,但退休後卻將「你眼望我眼」朝夕相對啊!所以,與另一半一起商量及計劃退休是很重要的。

正所謂「一人計短,二人計長」,我與老婆就經常一起討論退休的問題,由何時退休、想過怎樣的退休生活,甚至是身後事的安排等等,基本上是天南地北,無所不談。其實雙方愈了解大家對退休的看法,就愈能互相鼓勵,持之以恆儲蓄,朝著目標進發。

溝通是維繫一段關係的重要元素,尤其在計劃退休的問題上,你更要與伴侶有充足的溝通,因為在日後的退休路上,你將會與你這位VIP在一起呢!

大家可以試試用「錢家有道」的 退休計劃計算機 計計退休預算。只需要回答有關退休儲蓄、投資、退休金計劃、 其他退休收入及預計退休生活方式等簡單問題,就可以得到一份免費分析報告及行動方案。

以下的短片是財務策劃專家及退休人士對退休安排的看法和經驗,不妨參考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