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黑客分享個人資料?!

黑客
社交網站
網絡安全
保護個人資料

發布者: 錢生01/09/2017

錢生我雖然算不上交遊廣闊,但在社交網站也儲到不少朋友。我會留意朋友們張貼的資料,也喜歡在那裏分享自己的所見所感,好讓朋友知道自己的近況。不過,我會小心選擇發布哪些資料,因為我知道除了朋友可以看到,黑客也有機會看到。

我們會在社交網站提供不同的個人資料,由過去讀過的大中小學、工作、結婚和生日日期,嗜好,以至是伴侶、親友及寵物的資料和相片。這些資料的確可以讓別人認識你,及容易讓朋友找到你。不過,如果這些資料涉及你其他網上戶口,例如銀行或投資戶口的身分認證,例如密碼,那麼黑客就可以輕而易舉地得悉登入你網上戶口的門匙,盜用你的戶口。即使你在社交網站所提供的資料與登入其他網上戶口無關,但黑客也可以從這些零碎的資料中,找到向你發動社交工程攻擊的機會,他們通常會偽裝成你身邊的人物如親友和上司來接觸你,讓你放下戒心,伺機套取你的重要個人資料。他們也可以向你發放偽冒的電郵和社交網站訊息,騙取你的資料。

我們很容易在社交網站結識朋友,在網上擁有過千的朋友並不出奇。然而,新知舊雨,試想想有多少是你真正認識的,又有多少是素未謀面的,而只是你與朋友之間的共同朋友。記著,我們在社交網站張貼的任何資料,任何人都有機會看到,你是否放心自己的個人資料讓一些「陌生」的朋友,包括黑客看到?

了解保護個人資料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