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目標點先夠「SMART」?

儲蓄
理財目標

發布者: 錢生02/03/2018

伊索寓言有一則《螞蟻與蟋蟀》的故事:螞蟻在炎炎夏日仍勤力工作儲好糧食,為冬天作好準備,蟋蟀卻只顧唱歌玩樂。寒冬來了,螞蟻安枕無憂,蟋蟀沒有餘糧,朝不保夕。

《螞蟻與蟋蟀》的故事我經常都與阿仔阿囡講,提醒他們做人要像螞蟻一樣,早日計劃,未雨綢繆,這才就能快人一步,理想達到。試想想我們的生活充滿著不同的人生決定,小至購買手提電話,大至組織家庭或創業,都需要做好計劃才能實現。

農曆年將至,大家不妨想想自己在今年有什麼理財目標,再坐言起行去實踐。在訂立理財目標時,記住以下的「SMART」原則。

1. Specific 具體

理財目標要明確及實在,例如「在1年內儲2萬元去歐遊」。相反,儲蓄目標如「我要去旅行」、「我要買樓」便不清晰具體,過於空泛。

2. Measurable 可量度

目標要能量度的,即自己可以預算要用多少時間或儲蓄多少去達成目標。例如在上述提到的目標中,你知道要有1年時間去儲2萬元,這可以幫你計計每個月要儲幾多錢。

3. Achievable 可達到

目標要實際及可達到,訂得太高會很難去達成,也會令自己失去動力。例如假設你是月入1萬元的「打工仔」,訂下的目標是每個月儲3千元,這個目標只要你不胡亂花費都會有機會做到,但如果要月儲8千元,那平日的衣食住行開支怎麼辦?實在難度太高了!

4. Realistic 實際可行

目標不要「堅離地」。例如月入2萬元的「打工仔」,目標是10年內儲1千萬買山頂豪宅,這便是不設實際的目標了。

5. Time-related 明確時間

應該為自己的理財目標設定一個時限,讓自己清楚知道要在一個限期內儘量去完成目標。

每個人的路,都要靠自己一步一步行出來。大家快尋夢想,訂目標,坐言起行做理財!

挑戰自我‧實現目標拍住上

訂立理財目標是達致財務健康的第一步。有了目標,便可以制訂具體的行動計劃,一步一步向你的理財目標邁進。

抓緊機會,挑戰自我,實現理財目標,與你的家人、朋友拍住上,並有機會嬴取限量禮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