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經濟,你懂嗎?

新經濟
金融科技
生物科技
科技公司
人工智能

發布者: 錢生16/05/2018

近期不少人談論新經濟公司,一些已遞紙或傳聞會來港上市的生物科技公司,以及採用同股不同權架構的公司,就受到人們的關注。新經濟彷彿成為一個buzzword。

近日,我問友人甚麼是新經濟公司。其中一人打趣答道,你不明白它做甚麼的,就是新經濟公司了。至於另一人則答道,美股有所謂的「FANG」或「FAAANG」股票,這些都是新經濟的領軍公司,要知道甚麼是新經濟公司,可看看它們做甚麼。話說回來,要定義甚麼是新經濟公司,其實並不容易,一般的主觀想法是,凡與科技沾上邊的,就是新經濟公司。之不過科技發展一日千里,新經濟的含意亦會隨時間而演變。千禧年代人們會說dotcom是新經濟,但相隔十幾年後,就很少人會再這樣說了,現在人們會說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串流、共享和雲端。

資訊科技、生物科技和可再生能源這些科技含量高的行業,顯而易見,屬於新經濟行業。不過,傳統行業只要能廣泛應用新科技、創新理念和新業務模式,也可以蛻變成新經濟行業,舉例:無人駕駛汽車、智能家居系統,以及應用金融科技的保險和銀行業務。

回到投資層面,要了解一家新經濟公司的價值,我們可能要摒棄舊有的思維,即不能再像以往問公司賣甚麼產品和服務、每年的銷售額和盈利有幾多,至於傳統計算公司估值的方法例如市盈率和市帳率等,亦可能變得不管用,或得出公司估值很高的結果。一間好的新經濟公司未必是有盈利公司。我們不妨從公司的核心業務入手,了解公司所應用的科技、創新理念或新業務模式,評估當中的含金量及可能為公司創造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