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ash族理財7件事

個人理財分析
理財目標
收支管家
Slash族

發布者: 錢生21/06/2018

阿錢: 「老豆,你看看我師姐天樂的卡片幾勁,身兼多職啊!」

錢生: 「喺啊,她是攝影師,又做模特兒,又做網頁設計,還教瑜珈呀!」

阿錢: 「這個師姐是名副其實的『斜號青年Slash』,老豆,你聽過『Slash』嗎?」

錢生: 「我當然識!Slash即是那些不願返一份固定朝九晚五工作的人,他們身兼多職。其實年輕人趁青春勇敢嘗試,豁出去闖天下做自己喜歡的工作,都是人生的一種體驗,不過Slash手停口停,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阿錢: 「是呀,師姐一時忙到飛起,但有時又唔夠Job。」

錢生: 「如果阿仔你畢業後想做Slash的話,老豆我都唔會反對,不過,崇尚工作自由的Slash,在理財方面就不可以太過自由無王管了。因為就算Slash如何慳錢,生活開支都相對穩定,但收入卻可以好波動,所以提提你師姐在追求個人滿足感及自由的同時,也要為未來打算呀!」

 

Slash族點理財?

1.  好天收埋落雨柴

由於每個月的收入可以好波動,或未必能定下固定的儲蓄額,但收入不理想時也應盡量維持儲錢習慣;收入好景時更要積穀防饑增加儲錢。

2.  向衝動消費說不

荷包鬆動時獎勵自己是無可厚非,也不是要你放棄一切娛樂,但避免花錢買心情及衝動消費,盡量減省非必要開支。

3.  做預算及記帳

用「收支管家」App(Android | iOS)每月列出總收入並扣起儲蓄,餘下的錢按生活需要定預算,也要記帳對照預算及實際開支,避免入不敷支。如跟朋友去貴一點的餐廳吃飯花多了,就要減少其他消費慳錢。

4.  儲備應急錢

儲備應急錢以防不時之需,如傷病不能工作的醫藥費,或工作收入不足時的生活費。

5.  盡快完成收款

接工作時先收取訂金,準時出發票收款,完工後盡快完成收款以維持現金流。

6.  預留資金交稅

不要忽略交稅,沒有穩定的收入未必能申請稅貸。

7.  投資勿太進取

投資風險的取態與工作的穩定性有關。如果工作收入不穩定,投資就不宜太過進取。

 

更多:「收支管家」App (Android | i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