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技初創和你夾不夾?

初創
生物科技
投資
機構投資者
上市公司
新經濟

發布者: 錢生15/06/2018

人夾人緣,選股亦大概如是,我們要揀與自己夾的股份。由於風險相當高,沒有收益的生物科技初創公司並不適合風險承受能力低的人。然而,股份在主板上市,人人可買,究竟適合哪些人?

唐太宗有以銅、以人和以史為鏡的道理。現在,我們不妨以股為鏡,對照生物科技初創公司的投資者應具備甚麼特質。

投資心態上,應願意冒險,否則怎會選一些生存率低,有可能虧掉全部投資的股票。另外,喜歡考自己的眼光,眾裏尋他千百度,選出有機會脫穎而出的公司。生物科技產品由研發至推出市面,並非一兩年的事情,耐心等待收穫亦是需要抱有的心態。

做足功課

無論投資藍籌股還是細價股,都需要做足功課。要做好生物科技初創公司的投資功課,可能要具備以下特質。

  • 不抗拒文字

對於看文字會頭暈,又或者見到標題寫著長文慎入就沒有勁的人,要去看厚厚的上市文件,及海量的行業新聞和研究報告,並非易事。

  • 每事問

生物科技不是一個容易理解的行業,外行人做功課時絕對會遇到很多問題,舉例,生物製劑與小分子藥物的分別、不同監管當局的臨床測試規定,或者是生物仿製藥的影響。沒有每事問和求真的精神,可能會錯過一些投資的關鍵位。

  • 謝絕差不多

所謂差之毫釐,謬之千里。假使不求甚解,沒有仔細看待生物科技初創公司與一般醫藥公司和生物科技公司的分別,可能會誤判風險回報,最後吃大虧。

看到這裏,大家可能覺得錢生是把一般散戶當成是分析員和專業投資者了。其實,無論做任何投資功課,這些態度都是必須的,對投資於高度專業,而風險又甚高的生物科技初創公司,做功課的要求又自然會高一點。話說回來,生物科技初創公司的確比較適合富投資經驗的投資者,例如機構投資者,而非像錢生一樣的散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