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來了,新手爸媽點算好?3招做好產前家庭預算

家庭財務
預算
應急錢
理財工具
生育

發布者: 錢生31/07/2018

「BB來了」為家庭帶來的喜悅難以言喻,不過,新手爸媽未有準備的話,無論在心理上及家庭財政上難免有點手足無措,因為小生命的來臨將會令兩夫妻的生活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以媽媽為例,女人生仔就是將事業、身材、樣貌all-in;爸爸就當然不能再做Kidult,也不能再晚晚夜歸。

除此以外,小生命也會帶來不少額外開支。舉個例,新手爸媽沒有湊B經驗,若果沒有親戚長輩幫手的話,很可能要聘用陪月員照顧初生BB及產後媽媽,陪月員費用一般過萬元,一些資深的搶手陪月更須提早半年預約,價錢動軏數萬元。再加上其他林林種種的產前產後開支,又難怪新手爸爸不知點算好。就等我錢爸醒你以下3招做好產前家庭預算吧!

1. 計算產前產後的開支

按準媽媽的身體狀況、需要及能力,考慮在公立醫院還是私家醫院生產。另外,準媽媽及BB在產前和產後都需要特別調理和照顧,及添置母嬰用品或其他相關的費用如陪月,可以利用錢家有道的「迎接新生命預算表」計計數。

2. 持續做好家庭預算

除了確保要家庭收入能支付上述的一次性開支,在日後亦要持續做好家庭預算,因為生育後的恒常開支會大了,例如尿片、奶粉、醫療費用等,還要有心理準備面對大額支出,如聘請傭工照顧家庭和寶寶。記得按重要性重新檢視家中的必要/經常性開支(水、電、煤、保險)及非必要/非經常性開支(旅遊、娛樂、家品),更好地管理日常開支。

3. 備好應急錢

當家庭不再是兩口子的事,你就要為下一代及早儲蓄做好準備,確保在BB出生前後都有穩定的現金流應付突發支出,例如不能預期的醫療費用、重新購置適用的嬰兒用品等等。最好有等同至少三至六個月家庭開支的應急錢作為準備。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