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適用於專業投資者」代表咩?

專業投資者
投資產品
風險

發布者: 錢生23/01/2019

私人銀行的投資產品和服務,有些會寫明「只適用於專業投資者」。除了入場費高昂,這些投資產品和服務,與一般散戶參與或買賣的,究竟有甚麼分別?

市場上有形形色色,只向專業投資者作私人配售的投資產品和服務,例如有採用不同投資策略或投資於不同資產的私募基金、各種非認可的基金、股票掛鈎產品或結構性產品、非零售債券、私人配售上市公司股份,以及累計期權,即人們戲稱為I kill you later的累計期權。

既然銷售對象是專業投資者,大家可能會先入為主,認定經私人配售的投資產品都有複雜的結構和運作,並有較高的風險回報。其實,這些投資產品,與那些向香港公眾公開發售的投資產品(見證監會網站的「投資產品列表」)的主要分別,是它們不需要得到證監會的認可,而它們的要約文件和推廣文件亦不受到監管機構的審批。在此情況下,私人配售的產品未必有充足的資料披露,即使是專業投資者而言,若果缺乏投資經驗和知識,都有機會構成風險。

專業投資者可以參與私人配售活動,相對一般散戶,會有更多的投資選擇。然而,那些「只適用於專業投資者」的投資產品,是否真的適合專業投資者,其實因人而異,要看各自的投資目標和風險承受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