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家手記」為你提供一站式個人理財及投資資訊,助你達到財務目標。

兩代看基金:累積定派息

基金
每股資產淨值
派息
投資產品

發布者: 錢爺爺24/05/2019

所謂百貨應百客,為了迎合不同投資者的口味和需要,基金可以發行不同的股份類別,其中最常見有發行以累積,即不派息而保留可分派收入作再投資,以及以派息為特點的股份類別,任君選擇。

收聽有聲文章(粵語)

基金派息,這樣睇就對

投資目標和需要人人不同,近日與兒子錢生閒聊,談到選擇基金的問題,錢爺爺我與錢生對於選擇累積還是派息股份類別,就有不同的看法,在此與各位分享一下。

錢爺爺: 旨在定期派息的基金不錯呀,每月或每季有股息落袋,對於長者來說,心裏會覺得踏實一點。

錢生: 基金不派息,而將資金用來投資,假以時日,價值可以有較快的增長。看,同一隻基金,累積股份類別的每股NAV(每股資產淨值),很多時會較派息股份類別,有較高的增長。

錢爺爺: 退休後沒有收入,現金流對我們來說很要緊,那些旨在每月派息,派息率高的基金,可以為我們帶來穩定的現金收入。

錢生: 除非投資的本金很大,否則就算基金每月派高息,對生活的補助也不會很大,還是先別急於吃糖果吧。至於將收到的股息再投資,如果自己不懂得投資,何不由基金公司代勞。

錢爺爺: 假設基金派息率有8厘以上,算起來,大概13年,光是收息已可回本。

錢生: 基金旨在定期派息往往只是一個目標,而非保證。基金可能不會定期派息,基金管理公司可行使酌情權,基於特定原因而不派付任何股息。況且,別忘記基金可以以本派息,當中可包括用你的投資本金派息,那是羊毛出自羊身上啊﹗

以上純粹是我和兒子的看法。話說回來,選擇累積還是派息,並不是對與錯的問題,而是適不適合自己投資目標和需要的問題。

標籤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TC
Personalizaed
Blog
_self
blog-5-recommendation
你可能感興趣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TC
Blog
_self
blog-latest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