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家手記」為你提供一站式個人理財及投資資訊,助你達到財務目標。

記著,基金派息不一定等於回報

基金
派息
投資產品
每股資產淨值

發布者: 錢生02/05/2019

投資求甚麼?我們可能會即時答道:當然是求財,難道是求氣﹗對於投資方面的財,即回報,大家又會有甚麼想法?

不少投資者,尤其是上一代對高息投資產品情有獨鍾,派息多寡,能否穩定地派發可觀股息,是他們下投資決定時的一個重要考量。近年,市場上興起一些標榜旨在定期(例如每月)派息的基金或基金股份類別,年息率可以相當高,相信能夠輕易取悅這些投資者。之不過,回歸到投資回報的問題,股息高是否就等於高回報?

基金派息,這樣睇就對

說到投資回報,大體上離不開該項投資的派息和價格上升兩部分,後者通常稱為資本增值。我們看派息基金的回報,即使你是股息的「忠粉」,也不應只看股息,而忽略基金的價格或每股資產淨值(NAV per share)變動。結合這兩個因素,一般來說,投資基金的回報會有以下三種情況。

  • 財息兼收:收到股息,而期內基金的NAV上升,投資回報「正正得正」。
  • 賺息蝕價:收到股息,但期內基金的NAV卻下跌,那麼投資回報「是正是負」,還看哪一個百分率較大。
  • 無息價跌:投資回報鐡定是負,這是最令投資者困擾的一個情況。

基金的報告會提供不同的數字,包括按NAV計算的累計或按年回報,大家應連同派息率及派息來源一併參閱,這樣才可以對基金的回報和表現有全面和真確的了解。

標籤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TC
Personalizaed
Blog
_self
blog-5-recommendation
你可能感興趣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TC
Blog
_self
blog-latest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