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家手記」為你提供一站式個人理財及投資資訊,助你達到財務目標。

你的資本,芬的派息

基金派息,這樣睇就對
派息

發布者: 錢爺爺09/05/2019

錢爺爺我喜歡聽歌,而流行歌「你的名字,我的姓氏」是其中一首「賣飛佛」,而我覺得這首歌的歌名也饒有深意。近日,看某隻芬(即基金,Fund的諧音)的文件,無意中看到「基金可以從資本支付股息」這一句,竟然不期然聯想到這個歌名。

收聽有聲文章(粵語)

基金派息,這樣睇就對

上一代常說,凡事不能想當然,看基金的派息亦然。我們可能會認定基金有能力向單位持有人派息,是由於有錢賺。其實,基金派發股息的來源,除了可以是可分派的投資淨收入,也可以是其資本,當中可包括投資者的投資本金,這個情況與羊毛出自羊身上同出一轍。

基金以本派息,即時影響是可能令到基金的資產淨值下跌,而由於基金未來可以用來投資的金額減少,長遠亦會導致其投資的價值下跌。近年有些以旨在定期,例如每月或每季派發高息作招徠的基金,它們能夠月月或季季派發可觀的股息,當然有可能是它們的投資回報持續地標青,但也說不定它們從其資本中派發股息。市面上有些月月派息的基金,某些月份的派息100%是來自其資本。

數字較文字搶眼,我們看基金的派息資料,往往專注於派息金額和派息率,而省略了有關基金派息的文字描述或註腳,未能全面了解基金的派息資料。

標籤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TC
Personalizaed
Blog
_self
blog-5-recommendation
你可能感興趣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TC
Blog
_self
blog-latest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