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派息幾個重中之重

基金派息,這樣睇就對
派息
基金
投資產品

發布者: 錢生06/06/2019

小時候讀書,老師教我們做人處事,不能「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我想,這道理也適用於看待自己的投資。

看基金派息,假如我們點到即止,止於留意派息金額及派息率的高低,就可能會令我們錯過派息背後的一些重要問題,包括最根本的息從何來。

基金派息,這樣睇就對

對於一些標榜旨在定期派發高息的基金,我們要好好思考以下事情。

  • 基金的投資回報
如果基金可以頻密地派發可觀股息,我們就更應要了解該基金投資甚麼。一些高息債券基金會集中投資於一些評級低於投資級別的債券,行內人稱之為垃圾債券,以爭取投資回報。然而,回報高,風險亦高,投資於這類基金會有較高的風險。
  • 派息的來源分布

基金可以從其資本派發股息,正如羊毛出自羊身上,這種做法或會令基金的每股資產淨值即時下跌,亦會減少基金可供投資的資金,並可能會影響基金的價值。因此,我們有需要參閱基金的派息成分表。

  • 基金派息的往績

其實,除非基金的銷售文件列明,否則,基金派息與否、派息金額及派息率都不應視為保證。既然沒有保證,我們就需要從基金過往的派息中,了解基金能否緊守其聲稱的派息目標。即使過去不等於未來,但亦聊勝於無。

  • 計入每股資產淨值的回報

別只看股息回報,而要計入每股資產淨值的變動。

投資需要多思考,不要流於表面,這樣才能夠裏裏外外,清楚了解自己的投資。